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見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伉儷 總統期待未來兩國在國際上持續相互扶持、共同促進進步發展
總統會見「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伉儷」
中華民國110年11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會見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 Alvarado)伉儷訪問團時表示,今年是兩國建交80週年,這幾年來,雙方在技術、教育及經貿等各領域不斷深化交流,也感謝宏都拉斯力挺臺灣的國際參與。她期待未來兩國在國際上持續相互扶持,共同促進進步發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向再次遠道來訪的葉南德茲總統伉儷,以及所有訪團貴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這是疫情爆發以來,第一個來自拉丁美洲友邦的總統訪團,今年也是中華民國和宏都拉斯建交80週年,葉南德茲總統伉儷在此時率團來訪,意義非凡。

總統表示,這幾年來,她跟葉南德茲總統伉儷有許多互動,也透過元首互訪,讓兩國的合作更密切,一起創造新成果。還記得2017年,她率團訪問宏都拉斯,當時臺灣的技術團正在努力進行酪梨種苗的繁殖,經過這幾年兩國積極的合作,宏都拉斯的酪梨不僅持續擴大種植面積,也建立起生產、行銷及採購的完整產業鏈。

總統接著說,除了技術合作的成果,臺灣和宏都拉斯在教育及經貿等各領域也不斷深化交流,雙邊貿易金額也逐年持續成長。目前,臺灣市面上的白蝦,主要來源就是宏都拉斯,還有許多宏都拉斯的農漁牧產品,也非常受到臺灣人民的喜愛。此外,宏都拉斯的咖啡是她的最愛。

總統特別感謝葉南德茲總統對臺灣的重視,持續加深兩國的夥伴關係,特別是這幾年來,宏都拉斯力挺臺灣的國際參與,包括剛剛結束的COP26,宏都拉斯也再次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總統也預祝宏都拉斯大選順利舉行,期待未來臺灣和宏都拉斯在國際上繼續相互扶持,也共同促進兩國的進步發展。她也提到,宏都拉斯新建的帕美羅拉國際機場即將迎來首航,將引領國內經濟起飛,為國家帶來繁榮跟發展,她要恭喜葉南德茲總統任內完成這項重大的成就。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葉南德茲總統伉儷率團來到臺灣,並祝福行程圓滿順利。

葉南德茲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蔡總統及所有工作團隊對他們的歡迎,這次他率團來到中華民國臺灣想要表達一個非常清楚及堅定的訊息,就是「朋友之間,患難見真情」,在區域情勢如此緊張的情況下,宏都拉斯希望來到這裡跟臺灣在一起。

葉南德茲總統說,中華民國臺灣跟宏都拉斯建交今年滿80週年,他誠摯地希望雙邊關係能更加深化,無論是在經貿、教育及科技等領域,並認為宏都拉斯進軍亞洲可以透過臺灣,同樣地,臺灣進軍拉丁美洲也可以透過宏都拉斯。

葉南德茲總統指出,宏都拉斯目前在加強建設,希望讓國家不僅能夠成為拉丁美洲地區、也是全世界的一個物流中心。宏都拉斯已經完成興建超過400公里、連結太平洋跟大西洋的道路,同時擴建了科爾特斯港(Puerto Cortés),也是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大西洋岸最大的港口。在7個小時之內,就可以將貨物從大西洋運到太平洋,他也期盼能夠積極開發太平洋岸的港口,並感謝臺灣的海運公司專家訪問團與他參訪阿馬帕拉(Amapala),共同研究未來開發這個地區的重要計畫,也期盼能鼓勵更多的臺灣企業一起來宏都拉斯投資。

葉南德茲總統也表示,他很希望不僅是臺灣,甚至任何一個有漁業養殖技術的國家,都能促進雙邊的合作,並積極增進宏都拉斯漁業的產業發展,因此他要在此感謝臺灣政府的協助,讓宏都拉斯水產及漁業成為有潛力的產業。

葉南德茲總統說,雙邊獎學金的合作計畫成效非常顯著,甚至成為新興商業及商機蓬勃發展的一個助力。他也提到,宏都拉斯的咖啡是全世界最好的咖啡,也是目前是全世界咖啡第五大出口國,他們將繼續努力開發亞洲的市場,讓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葉南德茲總統也談到,高品質酪梨生產計畫目前推進相當成功,他也希望將來蔡總統有機會品嚐到宏都拉斯生產的酪梨,能夠喜愛且協助宏都拉斯拓展在臺灣的市場,並期望未來能進一步推動農產品,特別是有關酪梨的認證,讓宏都拉斯的酪梨能盡快進入亞洲市場。

葉南德茲總統說,今年11月28日宏都拉斯即將舉行全國性大選,這也將是人民再次充分表達意志的機會,希望這個意志的表達,能反映出未來兩國能繼續深化堅定友誼的意願。

葉南德茲總統談到,全球疫情改變大家的生活,對科技的依賴也高度提升,他希望在教育或醫療上科技的運用,能夠留下政績予下一任政府,也期待能和臺灣在這個議題上交換意見,並恭喜臺灣在這次疫情處理及控制上的成就。

最後,葉南德茲總統強調,他們來到臺灣要向臺灣人民及政府展現,在此情勢相當緊張的時刻,「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只有在患難時刻才能夠見到真情」,也希望無論是他在任或卸任之後,宏都拉斯及臺灣深厚的邦誼能夠繼續深化。

訪賓一行尚包括宏都拉斯共和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羅薩雷斯(Lisandro Rosales Banegas)伉儷、總統府秘書長卡多納(Ricardo Leonel Cardona López)伉儷、財政部長馬塔(Luis Fernando Mata Echeverri)伉儷及駐臺大使寶蒂絲妲(Eny Yamileth Bautista Guevara)等,由外交部次長俞大㵢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