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 副總統:珍惜今日民主成果並立足臺灣 扮演捍衛區域和平安全角色
副總統出席「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01月30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30)日上午出席「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開幕典禮時表示,「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是臺灣人民民主法治的基礎,推動臺灣百年來一波又一波的民主浪潮,我們應該珍惜今天民主的成果並立足臺灣,在全球扮演捍衛區域和平及安全的角色,協助國際社會的發展,才不會辜負先賢們對這片土地的貢獻。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明台高中萊園合唱團《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歌》及《咱臺灣》的歌唱表演。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他受邀參加展覽深感榮幸,地點特別擇定在霧峰,乘載著臺灣百年的議政及民主歷史,現場還有國家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蔡其昌副院長、立委,以及百年前參加「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先賢的後世子孫齊聚一堂,他認為非常有意義。

副總統指出,「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影響了近百年臺灣的歷史,是日治時期歷時最久、規模最大的政治活動,也是臺灣人民追求民主、自主及民族自決的活動;它是臺灣人民民主法治的基礎,啟發了臺灣人民追求憲政民主,並讓地方自治的概念在臺灣萌芽。

副總統接著指出,「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推動了臺灣百年來一波又一波的民主浪潮,從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第一波民主浪潮,到1960年代雷震籌組中國民主黨的第二波浪潮,涓涓細流,最終在1980、1990年代匯聚成沛然莫之能禦的第三波民主運動,也讓臺灣解除戒嚴、報禁及黨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及政黨輪替等,都是百年來一棒接著一棒傳承民主的成果。

副總統說,臺灣能有目前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一定要感謝百年前「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先賢們的貢獻,他們在日治時期勇敢對抗高壓,到東京一次次請願,臺灣才得以走出民主、自由、人權之路。他也感謝游院長及蔡副院長,在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舉辦百年展,讓臺灣民眾能夠更了解臺灣的民主歷史,有助於讓我們珍惜今天民主的成果並匯聚更大的力量,幫助臺灣發展。

副總統接著說,緬懷過去,我們也一定要展望未來。臺灣及國際民主秩序仍然面臨挑戰及威脅,在這種狀況之下,臺灣一定要團結,團結才有力量。對內,我們要深化民主、建設國家、發展經濟、照顧國人;對外,我們要堅定地站在民主陣營,善用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在印太區域中扮演積極關鍵的角色,捍衛區域的和平及安全,他相信對於區域及國際社會未來的發展,應該會有正面的意義。

副總統提到,臺灣目前的表現及情況是幾十年來最好的。全球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經超過1億人,死亡人數超過200多萬人,但我們抗疫有成,可以在這裡舉辦展覽、確保國人的健康,也讓經濟免於受到大的衝擊,臺灣2020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是4.94%,全年是2.98%,在2,000萬人口以上的國家中表現最好;不僅防疫表現最好,經濟的表現也是最好。

副總統接著說,未來的臺灣會比現在更好,除了武漢肺炎讓全球經濟產業鏈重組外,工業4.0所帶動的全球智慧化,需要臺灣在工業、醫學方面累積的成就,我們要站在臺灣這個立足點上,協助國際社會的發展,不能妄自菲薄,從百年前、到今天及未來,應該要有這樣的歷史觀,才不會辜負百年前先賢們對這片土地的貢獻。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開幕剪綵儀式並合影留念。包括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立法委員賴香伶、陳柏惟、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