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守護及深化臺灣民主 讓臺灣民主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副總統出席《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新書發表會
中華民國109年12月10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0)日下午出席《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新書發表會,感念雷震先生對於臺灣民主的犧牲及貢獻,並期盼未來能持續守護及深化臺灣民主,讓臺灣民主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他也希望臺灣的故事,能激勵仍在追求民主自由地區的人民,成為他們繼續追求民主、不放棄理想的力量。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他很榮幸有機會參與《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新書發表會,他要代表蔡總統向雷震先生及其家屬表示敬意,同時感謝薛化元教授以春秋筆法為雷震先生立傳,讓後人可以了解在那段黑暗的時代,民主前輩追求民主、自由、人權,是何等的不容易;也讓我們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雷震先生在世局的變化當中,堅定追求民主憲政,對抗專制獨裁,並在臺灣的民主運動史上,留下波濤壯闊的一頁。

副總統說,大家都很清楚,歷史的發展從來都不是坦途,必然是複雜、詭譎及多變,尤其臺灣位居東亞地緣政治的中心,和全球戰略布局的關鍵位置。因此,臺灣過去400年來,被不同的政權統治,在不同的歷史、文化及族群的衝擊當中,臺灣的政治進程一直都相當顛簸,但是每一個時代都有人站出來扛起責任,而且一棒接一棒,讓臺灣的民主可以出現,從而到今天的情況。在臺灣的民主進程中,雷震先生是一位非常代表性的人物,也因此今天我們特別感念他。

副總統指出,雷震先生於1949年11月,與一群來自中國的自由派學者共同創立的《自由中國》雜誌,原本為「擁蔣反共」的政治路線,政治穩定後,轉而變成「民主反共」,一篇又一篇的社論或文章,不管是批判國民黨傷害人權,或關注自由民主的發展,一點一滴啟迪望治心切的臺灣人心靈,也因為雷震先生越來越關注自由民主人權,越來越多對國民黨的批判,引起當時執政當局的不快。

副總統接著說,《自由中國》1951年刊出的「政府不可誘民入罪」,和情治單位產生衝突,1956年出版「祝壽專號」,到1957年連續發表15篇「今日的問題」系列社論,提出種種改革主張,再到「反攻無望論」、反對蔣介石三連任、積極鼓吹、籌組中國民主黨等,最後終於引發蔣介石的不快。雷震先生被判刑10年入罪,《自由中國》遭停刊。

副總統說,雷震先生入獄前仍相當關心臺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並主張應該以「兩個中國」來解決國際上的問題,尤其1971年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他甚至主張應該建立「中華臺灣民主國」,兩國制其實在當時已經開始。

副總統提到,他因為年紀的關係,沒有機會追隨當時民主進步的腳步,但後來透過各種管道閱讀,每次看到雷震先生的主張,內心都澎湃不已,並對雷震先生感到敬佩。蔡總統在提到雷震先生時,也特別肯定雷震先生是一個超越時空,引領臺灣大格局的政治思想家。

副總統表示,大家都很清楚,臺灣的民主得來不易,包括游錫堃院長及陳菊院長都曾參與其中,犧牲奉獻,深深地令人欽佩。他想起,游院長曾說過,當年主持創黨會議時是抱著視死如歸的心情,陳菊院長也曾說過「內心有民主天堂,就不怕被獨裁者釘在十字架上」。即便當時不可預知未來會如何,但總是沒有放棄任何一絲光芒,勇敢前進。

副總統強調,今天在這裡紀念雷震先生,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守護臺灣民主,深化臺灣民主,讓臺灣民主在國際上發光發熱。雷震先生與許多民主運動前輩,追求民主所遭受的艱難,也可以提供給目前仍在追求民主自由地區的人民,給他們激勵,包括香港、西藏及新疆,他希望臺灣的故事能成為讓他們繼續追求民主、不放棄理想的力量。

最後,副總統說,他相信在世界人權日的今天,紀念雷震先生顯得更有意義,也代表蔡總統向每個時代裡任何一位參與民主貢獻力量的人致敬。

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監察委員范巽綠、高涌誠、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文學院院長薛化元及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