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期勉工研院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    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
總統出席「第9屆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授證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10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下午前往新竹出席「第9屆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授證典禮」,肯定新任院士對臺灣創新發展的付出與貢獻,並期勉工研院以堅實的科技創新能量,繼續帶領臺灣升級轉型,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

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邁向2030與產業同行」疫後經濟產業特展,隨後致詞表示,今天是工研院第9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很高興可以跟大家共同見證這個榮耀的時刻。她首先要向7位新科院士當選人表達誠摯的祝賀,並感謝工研院在這次防疫工作中的付出。尤其是口罩國家隊中,工研院也積極投入,發揮豐沛的機械組裝能量,是口罩產線可以快速建置的重要功臣。

總統指出,工研院的研發實力獲得國際矚目和肯定。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來臺訪問時,也特別率團來向工研院取經。尤其「分子檢測疫開罐」這項研發,1個小時內就可以快篩檢測出結果,讓韋德齊議長非常讚嘆。而且這項技術,在國際檢驗機構舉辦的盲測試驗中,也全數通過。感謝工研院發揮技術和研發能量,讓世界能夠看見臺灣。

總統認為,在國際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時代,更要靠國家積極投入資源,集結所有資源共同來努力,才能發揮最大研發能量,讓臺灣打進國際盃。工研院成立40多年來,就是扮演集結人才、技術、資源,開拓創新領域,帶領臺灣科技研發實力不斷突破最重要的驅動力。

總統表示,今年選出7位新的院士,都是最傑出的業界領袖,他們的貢獻也都是讓臺灣在科技創新領域,能夠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的關鍵力量。

接著,總統也一一介紹新任院士的事蹟。她指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院士帶領台積電持續挑戰先進製程,從7奈米、5奈米,一直到3奈米,台積電都領先全球,也為臺灣築起堅實的半導體的「矽屏障」,強大的科技實力,就是讓臺灣在全球占有關鍵地位的重要國力。

總統說,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院士,負責台積電整體營運計畫及競爭策略。魏院士及劉院士可以說是台積電的最強組合,在美中貿易衝突的影響下,2019年營收卻創下歷史新高,真的是臺灣之光。

提及翁啟惠院士,總統表示,翁院士同時也是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首創以酵素大量合成多醣分子與醣蛋白的技術,開啟癌症疫苗研發與治療的新機會,不只國際學術地位崇高,也是推動臺灣生技產業發展的靈魂人物。

總統指出,孔祥重院士是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提出陣列式平行理論,促成AI加速器的問世,並協助臺灣資通訊前瞻計畫、創辦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培育AI人才,是讓臺灣邁入AI時代的重要推手。

至於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院士,總統表示,李院士首度為臺灣引進超音波心電圖、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救人無數。2003年抗SARS期間,李院士也擔任臺大醫院院長,帶領團隊抗疫,樹立非常重要的防疫典範。

總統也提到,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暨策略長林憲銘院士創下資通訊產業,品牌與代工事業分割再造的重要先例。他的全球布局遠見,也帶領緯創成為世界級資通訊產業的領導廠商。

談及杜書伍院士,總統說,杜院士是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首創專業通路商經營模式,讓資訊通路成為高科技產業鏈中的關鍵角色,也帶領聯強國際成為亞太第一、全球第二大的資通訊與半導體產品通路集團。

總統除再次感謝7位新科院士對臺灣的貢獻,並表達對他們的祝福、感謝與肯定之意。她強調,臺灣未來的創新發展,還要仰賴院士們持續與政府攜手努力。

總統表示,工研院這幾年來,積極促成南臺灣科技聚落成型,扮演鏈結資本市場和科技市場的重要橋梁,更落實產創條例,首創以無形資產融資成功的案例,讓智慧財產權發揮更大價值,對推動臺灣數位轉型有很大的幫助。對此,她也表達高度的肯定與支持。

總統強調,後疫情時代,要讓臺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也要仰賴工研院堅實的科技創新能量,繼續帶領臺灣升級轉型。

隨後,總統為新科院士頒授證章與證書,並與現場來賓共同啟動焦點儀式。包括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院長劉文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及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