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親頒華冠獎 副總統肯定世華姊妹為臺灣貢獻世界
副總統出席「第八屆華冠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10月20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0)日下午出席「第八屆華冠獎頒獎典禮」,肯定得獎人傑出貢獻,並表示,臺灣的民主制度提供性別平等的機會,讓女性可以發揮才能,貢獻世界,期盼大家共同捍衛臺灣民主,團結一致,讓臺灣持續往前邁進。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榮幸受邀參加「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2020世界年會」及「第八屆華冠獎頒獎典禮」,他要再次代表蔡總統恭喜所有傑出的華冠獎得獎人,同時也要感謝大家對臺灣的貢獻。

副總統指出,「華冠獎」不僅是要表彰得獎人成功的事業,也要讓國際社會看到世華姐妹溫柔、包容的內涵,及堅毅、勇敢、生生不息的力量,並讓世界看到世華姐妹亮麗的風采。

副總統提到,世華創會總會長柯杜瑞琴女士的理念,是希望藉由得獎者的故事,讓更多世界華人婦女走出廚房、走入世界,貢獻自己的才能,照耀國際社會。「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自1994年成立,短短幾年就在26個國家成立74個分會,成為僑外婦女聯絡、溝通合作及分享的重要平台;此外,臺灣每一次遭遇重大事故,世華姐妹雖然人在海外,但是心在臺灣,都出錢出力予以協助。

副總統說,在他擔任臺南市長期間,曾經歷過50多年來最嚴重的地震,承蒙世華姐妹鼎力相助,協助災民重建,走出最困難的時刻,這就可以印證世華姐妹對臺灣的關心及支持。

副總統也提到,現在正是武漢肺炎流行的時候,不僅臺灣受到影響,世界各地都是如此,目前已經超過4,000萬人得到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已超過百萬人,疫情仍然非常嚴重,世華姐妹在全球各地出錢出力,購買口罩、隔離衣及防護衣幫助當地民眾,落實蔡總統「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理念,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不僅自身防疫工作做得好,我們還有能力去幫助其他國家,這些都是大家的貢獻。

副總統也提醒世華姐妹,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特別是武漢肺炎尚沒有疫苗問世,而且疫苗要證明有效,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再加上冬天的流行性感冒,這兩種病毒對人類健康的威脅都非常大,他希望國內外的世華姐妹都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注意自己的健康安全。

談及臺灣婦女發展現況,副總統說,蔡總統是臺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而呂秀蓮女士也曾經擔任過我國副總統。此外,目前立法院內,女性立法委員的比例將近四成,臺灣國會議員女性比例排名全球第十;在政府跟國營事業幹部中,也有高達四成是女性,相當不簡單。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根據「世界銀行」公布的「2019年女性、經商與法律」報告,臺灣名列亞洲第一。他認為,臺灣能在短短幾年間有這樣的成果,除了因為女性所具備的溫柔、包容、堅強及勇敢等內涵,最重要的是,臺灣的民主制度提供了性別平等的機會,讓女性可以發揮才能。

副總統強調,民主得來不易,過去,我們也曾經走過專制獨裁的黑暗年代,很多人為了追求民主,犧牲了自己的青春幸福,甚至是寶貴的生命。因此,我們要共同捍衛臺灣的民主,不管外來的挑戰及壓力有多大,我們一定要團結,讓臺灣持續往前邁進,繼續成功進步。

稍早,副總統並親自頒發「華冠獎」青銅獎座予7位受獎人,肯定她們的貢獻及亮眼成就。

包括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總會長劉琍綺、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徐佳青及監察院前院長張博雅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