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許青商夥伴與政府共同努力 促進臺灣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
副總統出席「第68屆國際青商會全國年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09月26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6)日下午前往高雄出席「第68屆國際青商會全國年會開幕典禮」時表示,面對武漢肺炎對臺灣經濟的衝擊,政府不僅防疫成功,並持續推出中長期的經濟發展計畫,他期盼每位青商夥伴能與政府共同努力,促進臺灣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王國贊總會長的邀請,讓他有幸參與今天盛會。他要代表蔡總統恭賀大會圓滿成功,成果豐碩,這不僅嘉惠所有的夥伴,也造福臺灣社會。

副總統表示,目前武漢肺炎正在全球肆虐,但臺灣可以舉辦實體年會,可以說是非常幸福。能有這樣的成果,除了感謝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及國家隊外,更要感謝國際青商會等各個民間團體,發揮組織力量,協助政府防疫,並進駐到社區裡,做防疫宣導工作,也同樣功不可沒。他要代表蔡總統感謝國際青商在武漢肺炎防疫過程中,所投下的心力及物力。

副總統指出,國際青商會中華民國總會在臺設立已經68年,提供每個會員在個人、社區、國際及商業等四大機會,鼓勵青商人發揮潛力,陪伴每個年輕人成長。除此之外,青商會也一直是政府推動公益弱勢照顧的重要夥伴,是臺灣社會非常重要的一股公益力量。

副總統提及,今年國際青商會世界主席伊泰‧曼尼爾(Itai Manyere)特別提出一句話「Bridge the Gap」,鼓勵青商人把自己當做橋梁,跨越每一個鴻溝。今天臺灣青商人在疫情肆虐時,排除各種困難,跨過各種障礙,舉辦國際年會,提供會員交流、商業分享,相當不簡單。

談到政府因應武漢肺炎對臺灣經濟造成的衝擊,副總統指出,在蔡總統領導及蘇貞昌院長「有效率、會做事」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提出史上最大規模,金額高達1兆500億元的紓困振興經濟方案,也提出6兆元的擴大公共投資計畫,補助薪資及一次性的營運金,希望能夠穩住企業、穩住就業、穩住臺灣社會,讓武漢肺炎對臺灣的經濟衝擊能夠降到最低。

至於臺灣中長期的經濟發展,副總統表示,蔡總統在第一任就職之後,就提出「5加2產業創新」的經濟發展方向,也提出新南向政策來分散臺灣資金的投資,讓我們的力量能更廣泛的延伸。此外,我國的前瞻基礎建設,從林全院長到現在的蘇貞昌院長任內,一步一腳印,一棒接一棒,最近臺商回臺投資的總金額,已經高達1兆1000億新臺幣之多,總共創造了9萬多個工作機會。

副總統認為,臺灣不僅防疫成功,也有計畫地解決武漢肺炎對臺灣經濟的衝擊,更持續推出中長期的經濟發展計畫,而且計畫仍然有成效。

副總統表示,隨著地緣政治改變、中美貿易衝突,再加上武漢肺炎的推波助瀾,全球的產業鏈已經產生轉移。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又迎接了工業4.0,包括5G新時代,以及人工智慧、IoT等各種科技的產生。為了因應新的挑戰,政府相當鼓勵年輕人投入創新創業的工作,希望藉此讓臺灣經濟屹立不搖,在新的時代也能持續蓬勃發展。

副總統也提到,政府為了鼓勵青年創新、創業,實踐夢想,行政院提出「青年創業圓夢方案」,除了擴大青創貸款,提供600億元青年創業資金,也普及創業服務、建立青創基地,包括北部的林口新創園及南部的沙崙新創園,希望解決年輕人在創業時所面臨的資金、市場及技術等問題。

副總統也提到,蔡總統去年參加第67屆國際青商會年會時,曾提到青商會代表了年輕、創新,以及冒險的精神。他也期盼每一位青商夥伴都能夠發揮年輕人的意志力、創新的想像力,還有冒險的精神,與政府共同努力,促進臺灣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臺灣的未來,我們共同承擔」。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總會長王國贊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