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安心住嘉修繕服務交流會」 副總統盼透過縣市交流 幫助更多弱勢家庭建造「有情有疼心ㄟ厝」
副總統出席「安心住嘉修繕服務交流會」
中華民國109年09月17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7)日上午前往嘉義出席「安心住嘉修繕服務交流會」,肯定相關職業工會及志工朋友自動自發幫助弱勢,盼能透過縣市間的交流,將「台南市做工行善團」的理念推廣到其他縣市,共同幫助弱勢家庭建造更多「有情有疼心ㄟ厝」。

副總統致詞時和大家分享,教宗方濟各曾說,「好的牧羊人要有羊群的味道」,他認為,政府在照顧民眾時的權力,才是真正的權力,這也是他邀請大家幫助弱勢朋友修繕房子背後的精神。

副總統提到,他很高興嘉義縣翁章梁縣長願意召集團隊,包括社會局、總工會、各職業工會理事長一起共襄盛舉,這個活動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

副總統說,「台南市做工行善團」最初是由台南市木工工會發起,他曾受邀到臺南善化去參觀職業工會共同修繕的房子,那是一戶非常弱勢的家庭,80多歲的阿嬤帶著3個孫子,兒子、媳婦都不在身邊,家裡沒有衛浴設備,孫女洗澡時需要到隔壁的廟去借用,生活非常辛苦。志工朋友們利用幾天的時間,將房屋撐高,做了窗戶、桌子、床,也做了衛浴及廚房設備,大幅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對於黃偉哲市長願意持續跟職業工會及志工朋友繼續合作,延續行善團的計畫及理念,他也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提到,之前他也到屏東及高雄去分享行善團的經驗,得到潘孟安縣長與陳其邁市長的支持。屏東的案例是一個原住民家庭,家裡沒有衛浴設備而且下雨會漏水,他們沒有錢修繕房子。在臺南這群可愛的志工們去幫他們修繕房子之後,整個部落都非常高興,也盛大的為他們慶祝。

副總統接著說明,之前他到高雄看到的案例,房子破損得很厲害,屋主獨居又有中風,整個家都很破舊。下雨的時候,他只能穿著雨衣坐在椅子上等雨停,相當辛苦,後來,臺南及高雄的團隊協助改善他的生活環境。

副總統說,這世界上辛苦生活的人真的很多,「如果我們有機會共同做善事,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副總統也提到,嘉義很有愛心,向來就在全臺做善事,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嘉邑行善團」。不過,他們做的是造橋鋪路等公共建設,與做工行善團所做的弱勢家庭房屋修繕,還是有一點不同。此外,雖然目前弱勢家庭的房屋修繕也有團體在進行,但是做工行善團是由縣政府來主導,邀請相關各職業工會的團隊出力,縣政府協助經費的部分,「化被動為主動」,有計畫地去做。

副總統認為,只要建立起機制,有計畫地一間一間去做,相信一定會讓嘉義縣無錢無力修繕房子的弱勢家庭看到希望。因此,他也期勉大家一起作善事,房子安全了,民眾才有辦法安定生活,社會也才會更和諧。

包括嘉義縣長翁章梁、臺南市長黃偉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