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慶祝律師節 總統勉律師團結力量 做臺灣人權法治的後盾
總統出席「台北律師公會109年度律師節慶祝晚會」
中華民國109年09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晚間出席「台北律師公會109年度律師節慶祝晚會」,期勉律師們能夠團結所有的力量,讓最優秀、最強而有力的律師隊,做臺灣人權法治的後盾。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就任總統後,推動了幾項重要政策。第一是國家安全,也就是要強化國家安全的每一個層面,這樣國家才能有好的基礎,來堅持我們的價值。目前負責這項業務的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是各律師們以前的好朋友、好夥伴,同時也擔任過北律的理事長。其次,她所推動的另一項重要政策是司法改革。她表示,這一條路非常困難,但是一路走來,要特別感謝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的努力,他從來沒有放棄過,也沒有因為受到挫折,就不想再往前走。就是他這份鍥而不捨的精神,讓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律師法》修正案,得以成功通過,令人感佩。

總統說,稍早她進入會場時,深刻感受到新時代律師的熱情,讓她非常高興。更令她高興的是,可以在律師節當天,與大家聚在一起。這次是她擔任總統以來,第三次參加北律的律師節慶祝大會。這些年來,因為大家的付出和辛勞,每次相聚的時候,在司改工作上都有些進度,可以一起分享。對於律師朋友們在司法改革這條路上的支持,她也再度表達謝意。

總統指出,去年底,政府完成了《律師法》的修法工作。整個修正案的推動花了將近14年的時間,也做了歷來最大幅度的修正。這一項歷史性的任務,對於律師界的發展,也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總統進一步表示,明年1月1日,第一屆全國律師聯合會(全律會)將開始運作,承擔起制定組織章程、律師培訓、進修、倫理規範、公益服務,以及執業方式等重責大任。今天,未來全律會的理事長陳彥希律師,以及多位理、監事也在現場。她除了恭喜各當選幹部,也感謝大家願意為建立更完善的制度一起努力。

總統說,過去73年來,北律的律師朋友們一棒接一棒,為臺灣的法治建設、人權保障和制度發展奠定基礎。大家也持續關注中國人權議題、香港的法治狀況,為守護普世價值,挺身而出。她相信,北律的這股精神,在未來全律會運作中也將延續下去。

總統表示,北律一路走來,除了是實踐者,也是開創者。從成立「台灣律師學院」,到建置線上影音學習平台「北律雲」,都是與時俱進,讓律師朋友有更多元的進修管道,也不斷提升競爭力。期待未來北律的創新能量,能持續協助律師界因應時代的挑戰。

總統指出,幾天前,她在律師公會全聯會的活動上表達,希望律師朋友們在全律會選舉過後,能夠通力合作,不管是哪一隊,都要一起成為最優秀的律師隊。為了實踐「在野法曹」的光榮地位,為了克服各種改革挑戰,她期許,大家能夠團結所有的力量,讓最優秀、最強而有力的律師隊,做臺灣人權法治的後盾。

總統認為,現在,我們正站在推動重大變革的關鍵時刻。不論是對於全律會的運作,或是國民法官制度上路前的準備,都將決定司法改革的目標能不能落實,成效能不能回應人民的期待。她也特別告訴與會者,如果對我國的人權制度、法治發展,或是對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執行有任何的建言,歡迎大家隨時向政府反映。

總統強調,司法改革還在轉型期,政府會持續傾聽各方意見,不會停下腳步。希望各律師朋友們能持續支持和協助,讓我們並肩同行,一起努力。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及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尤伯祥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