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防疫感恩大會 副總統高度肯定護理人員的專業與勇氣
副總統出席「護理人員COVID-19防疫感恩大會」
中華民國109年08月20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0)日下午出席「護理人員COVID-19防疫感恩大會」,對護理人員協助防疫的專業、勇氣與犧牲奉獻的精神,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之意。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參加這場深具意義的感恩大會,他代表蔡總統向全國17萬位站在第一線的護理人員,表達由衷謝意,同時也恭喜得獎人及單位,因為這個獎肯定的不僅是他們的專業,也肯定了他們的勇氣與犧牲奉獻的精神。更重要的,這個獎不僅是個人或單位的榮譽,也展現出整體護理人員在這次防疫當中的傑出表現,代表了全國人民對他們的感激。

副總統指出,護理人員和每一個人的一生都息息相關,每個人從出生到成長、年青、壯年、年老、生病、甚至安寧,護理人員都提供了最好的服務,甚至最溫暖的協助,陪伴病人走過每一階段,就像家人一般。當臺灣發生意外時,不管是921地震或是臺南、花蓮的地震,甚至高雄氣爆、新北市八仙塵爆、甚至2003年的SARS以及今年的武漢肺炎,護理人員又搖身一變成為戰士,站在第一線守護國人的健康,令人感動,也令人欽佩。

副總統提到,臺灣在這次防疫的過程中,不僅獲得國人肯定,國際社會也相當讚揚。成功的原因很多,包括蔡總統的超前部署,以及「防疫五月天」的傑出表現。另外,後勤的支援,例如口罩國家隊、工具機國家隊,以及其他警政、民政、衛政及社政等單位,大家齊心協力,全國團結,完成了這場防疫工作。

副總統認為,護理人員在整個防疫過程當中,貢獻相當大。前往疫區的國家包機後送,有護理人員;登上軍艦、遊輪做邊境檢疫,有護理人員。護理人員「勇敢」走進隔離病房,也負責任走入社區做衛教、做篩檢、做防疫的追蹤。「防疫五月天」功不可沒,但如果沒有17萬護理人員站在第一線,也難有這樣的成果。國人常稱「我臺灣、我驕傲」,這裡他要說「我護理,我驕傲」。

副總統也肯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台灣護理學會」出版防疫專輯,清楚記載臺灣護理人員如何勇敢面對這場疫情、如何犧牲奉獻,站在自己崗位上,做好精神傳承,讓未來下一代護理人員,也能秉持這一代護理人員的白衣天使精神,共同守護整個臺灣。

副總統提到,在SARS疫情過去之後,政府負責任地進行檢討,立法院也積極協助。在立法、行政共同努力下,我們針對缺失進行改善,希望未來能有辦法妥善因應疫情。當時檢討後認為,中央部會之間協調不夠,中央與地方的權責劃分不明,同時,人力與物資不足,隔離病房也相當欠缺。對此,政府進行修法,讓疾管局升格為疾管署,有更大的權力與更多的人力,以因應未來的疫情。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也修改傳染病防治法,給予中央權力,成立疫情指揮中心。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負責所有防疫的事情,所有防疫工作都要由疫情指揮中心來發布。指揮官擁有絕對的權力,當然也要負相對的責任。希望藉由統一領導,解決之前中央跟地方權責不明確的部分。此外,政府也在全國131家醫院,增加約1,000床的隔離病床,並讓政府有權力可以徵用電視公益時段來做宣傳,以及徵用口罩、隔離衣及防護衣等。

副總統認為,政府把SARS的前車之鑑作為借鏡,進行修法,在這次防疫過程中發揮了功用。他相信,經過這次武漢肺炎的侵襲,大家的經驗一定更為豐富,有助於未來各界團結合作。不過,他也強調,疫情還沒有結束,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讓守護臺灣的力量更加充足。

隨後,副總統接受「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及「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王秀紅致贈防疫專輯,並頒贈慰勉金及感謝狀予醫院代表,對全體護理人員的付出與辛勞,表達由衷謝意。

包括衛生部長陳時中、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