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安德啟智中心及怡峰園 副總統:協助總統落實原民朋友最重視的轉型正義
副總統參訪「安德啟智中心」、「安德怡峰園」並拜訪劉一峰神父「二手物流館」
中華民國109年08月17日

賴清德副總統昨晚夜宿花蓮,今(17)日一早前往富里鄉參訪「安德啟智中心」及「安德怡峰園」,並拜訪劉一峰神父「二手物流館」。他感謝花蓮教區黃兆明主教及劉一峰神父為花蓮及弱勢民眾所做的奉獻與付出,並表示未來將協助蔡總統落實原民正義,讓原住民族朋友所主張的訴求,都能夠被重視。

副總統首先抵達「安德啟智中心」,在黃兆明主教及劉一峰神父的引導下,視察該中心學生晨間活動實況,也與身心障礙學童共同體驗體適能運動。

在聽取社工簡報安德啟智中心及怡峰園的創立宗旨與服務內容後,副總統除參觀啟智中心同學學習情形,也前往「安德怡峰園」瞭解園內為年長身心障礙者所提供的復健及長照設備。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有機會能夠來拜訪安德啟智中心及安德怡峰園,這裡真的是一個全能的啟智中心,因為不僅有復健師、心理師、營養師,也有各種專業醫療相關領域的人才在這裡提供最好的協助。

副總統指出,安德啟智中心提供了身心障礙者非常好的職能訓練及物理治療,他覺得都非常棒。他本身畢業於臺大復健醫學系,看到這裡的教學情形與環境,感觸特別深刻。

副總統認為,這裡不僅是啟智中心,更是一個溫暖的家庭。這裡有主教的愛、神父的愛,還有各位老師的愛。從啟智中心的各項設計,以及老師的訓練當中,都能清楚地感覺到,這也是這裡跟一般機構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也是最值得我們欽佩與感謝的地方。

副總統表示,安德啟智中心是一個全能的啟智中心,也像一個小型社會,藉由提供類職場的工作環境,給予他們收入,並讓他們自己去郵局存錢,讓他們不僅能接受各項專業訓練,也像在一家公司上班一樣。

副總統提到,感謝劉一峰神父從25歲就從法國來到臺灣,把54年寶貴的青春歲月都獻給了臺灣、獻給花蓮、獻給弱勢的孩子們。他要特別引劉神父說過的話「沒有一件東西是廢物,沒有人是沒有用的」,強調每一個人都值得珍惜。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安德不僅有啟智中心,還有怡峰園。從早療到成年的職業訓練,直至老人的安養照顧,就是一連串充滿愛心的服務,這些都是天主給予的愛。雖然位處偏遠的花蓮地區,但是這裡擁有許多漂亮又珍貴的各種資源,相信所收到主的疼愛,與其他都會地區都是一樣的。

最後,黃兆明主教並帶領副總統及現場貴賓共同祈禱,主教除感謝政府帶領臺灣民眾,為需要的人提供最好的服務,也祈願每個人都能受到天主的愛與祝福,並盼疫情早日結束。

接著,副總統也前往劉一峰神父為照顧弱勢所設的「二手物流館」,除參觀用寶特瓶蓋製作的「神父牆」及二手賣場,也實地了解劉神父的多元物流資源回收再造計畫,以及在地志工如何透過教育訓練,帶領弱勢家庭的孩子利用回收物裝飾家庭、利用廚餘進行土壤改善工程等。副總統也在「二手物流館」自產自銷的咖啡豆包裝上簽名,表達對於該館成立理念的肯定與支持。

副總統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此行他來花蓮的主要目的,是蔡總統指示他來關心原住民族的相關事務。未來他也會好好協助蔡總統,落實原住民族最重視的轉型正義。

副總統也特別感謝黃兆明主教及劉一峰神父為花蓮及弱勢民眾所做的貢獻,也希望社會多多支持天主教花蓮教區所推動的種種公益,讓他們在照顧弱勢時,能更有力量。

包括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亦出席是項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