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訪視原鄉長者改善居家衛生設備    副總統盼部落居民都能有更舒適的生活
副總統訪視原住民長者改善居家衛生設備
中華民國109年08月16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6)日下午前往花蓮縣玉里鎮,訪視原住民長者改善居家衛生設備,瞭解過去一年政府為改善花東原鄉部落經濟弱勢原民長者居家浴廁的執行成果。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原民會公共建設處劉維哲處長簡報「花東設備改善計畫」,瞭解過去一年原民會為改善經濟弱勢原民長者居家浴廁的執行成果。
談及「花東設備改善計畫」,劉處長指出,花東原鄉部落人口老化,但部份家戶廁所仍是蹲式馬桶,缺乏無障礙衛生設備,長者容易發生意外。為提升長者居住品質,以及加強對經濟弱勢照顧,副總統於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曾於107年召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會議,同意核定2千萬,補助花蓮縣府及台東縣府改善轄內經濟弱勢原住民家庭的廁所及衛浴環境,期望施工改善後,讓長者使用浴廁不再滑倒,降低意外事故發生。
本計劃起初由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提出,剛開始僅提議補助原鄉部落座式馬桶,而後原民會加入討論,認為應再補助地坪地磚、周邊扶手、 管材工料等,期能真正改善原鄉部落長者生活。
副總統說,他很開心今天來到這裡,看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推動的政策成果。這個方案能夠順利執行,必須感謝原民會、行政院東部聯合辦事處等人的共同合作,特別是在地幕僚給予他的建議,政府才能針對部落的實際需求,給予相對應的政策。
副總統強調,當人民對政府有所期盼,而政府能夠感受民眾的困難、解決民眾的問題,表示政府所付出的心力與經費都是值得的。
副總統也提到,過去他在擔任臺南市長任內,在地有多個工會自動自發、發揮善心至弱勢家庭協助修繕房屋,至於經費來源則由政府負責。他希望未來也能將幫助弱勢修繕房屋的計畫推廣至花東地區,讓部落的居民都能有更好、更舒適的生活。
副總統除現場訪視部落長者居家衛生設備的改善狀況,也向部落長者一一寒暄、話家常。
包括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玉里鎮頭目協會總會長陳昌生、花蓮縣副議長潘月霞、玉里鎮長蔡秋龍等亦陪同副總統訪視是項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