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啟用 總統期許台糖持續改良各地的畜殖場 做國內畜牧產業全面升級的火車頭
總統出席「台糖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啟用典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7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下午出席「台糖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啟用典禮」時表示,東海豐園區的啟用不僅是臺灣畜牧產業接軌國際的一大里程碑,也是政府透過「5加2產業創新計畫」大力推動循環經濟與新農業政策的具體實踐成果,更能帶動周遭業者升級,再次締造屏東的驕傲。她期許台糖公司在東海豐園區的基礎上,持續改良各地的畜殖場,做國內畜牧產業全面升級的火車頭。

總統抵達後,聽取台糖公司董事長陳昭義簡報「台糖公司畜殖事業與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隨後致詞表示,很高興回到她的故鄉屏東,見證台糖公司的喜事。她首先要恭喜台糖經過4年的努力後,成功打造出全國首創的「養豬農業循環園區」,也是第一座榮獲英國BSI循環經濟國際標準認證的畜殖場。

總統指出,台糖的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結合了「負壓水簾式豬舍」、沼氣中心和太陽能光電,不僅是更理想的豬隻飼養環境,還達到了零廢棄、零排放、零事故的「三零」目標。

總統認為,東海豐園區的啟用,有三個重要的意義。第一,是臺灣正式脫離口蹄疫區後,畜牧產業接軌國際的一大里程碑;第二,是政府過去4年來,透過「5加2產業創新計畫」,大力推動循環經濟和新農業政策的具體實踐成果;第三,東海豐園區所在的屏東是臺灣畜產業的重鎮。透過台糖的示範,可望帶動周遭業者的升級,再一次締造「我屏東,我驕傲」的成功故事。

總統表示,今天園區的啟用,先有黃育徵前董事長的投入,再由現任的陳昭義董事長接棒推動,以及第一線台糖員工的努力。她要期許台糖公司,能夠在東海豐園區的基礎上,持續改良各地的畜殖場,做國內畜牧產業全面升級的火車頭。同時,更要善用東海豐園區,積極推動環境教育,把循環、永續的觀念介紹給更多民眾認識。她也請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等中央部會,充分協調合作,給業者和地方政府充分的支持,讓循環經濟和新農業的推動經驗,可以不斷擴大下去。

總統強調,在臺灣正式脫離口蹄疫區,生鮮豬肉準備重回國際市場的新階段,我們更要加倍努力,結合產、官、學、研各界能量,落實疫病防護,加速產業升級,在確保產業發展和環境永續雙贏下,讓優質的臺灣豬肉,再次成為重要的國家品牌。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台糖,也祝福「台糖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營運順利,更預祝循環經濟的發展大步向前,「我們一起繼續加油!」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祈福儀式,並參訪園區內的「負壓水簾式豬舍」及「沼氣中心」,包括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及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等亦陪同出席是項行程。

接著,總統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的陪同下參訪「東港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華僑市場),並造訪具有在地特色的「劉文通」魚酥、「瑞字號」旗魚黑輪、「漁郎生魚片」等店家。總統沿途也與商家致意,所到之處,受到當地民眾及觀光旅客的熱情歡迎。

總統於台糖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接受媒體聯訪。詢及國民黨立法委員今日上午阻擋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進入議場實質審查事,總統表示,「我是覺得很遺憾」,因為陳菊被提名人已經到了現場,也準備了進行院會的程序,包括答詢及審查等,很可惜今天沒有辦法進行答詢。

總統認為,這段期間以來,國民黨或其他政黨對於陳菊被提名人過去的從政生涯有些質疑,也有一些在她看來是似是而非的講法。答詢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被提名人可以在正式的場合回答這些問題,進行釋疑。質疑者也可以在國會殿堂裡正式提出質疑,讓人民有機會聽雙方的講法或意見,做自己的判斷。今天很可惜這個機會被剝奪了。她表示,在禮拜五投票前還有2天的程序,希望這個程序可以繼續走下去,還有其他的被提名人也需要進行這個必要的審查程序。

至於詢及警界人事調整一事,總統表示,在相關的會談裡有提到治安的問題,也覺得應該想辦法讓臺灣的治安,尤其是在主要的都會地區,能夠更強化。至於人事的問題就是權責單位去處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