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黑橋牌食品公司 副總統期許臺灣豬肉製品及生鮮豬肉都可以銷往國外
副總統參訪「黑橋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109年06月30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30)日上午前往臺南市參訪「黑橋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期許自口蹄疫區除名後,臺灣豬肉製品及生鮮豬肉都可以銷往國外,也強調7月15日三倍券即將發行,國人可以選擇到臺南遊玩、品嚐美食。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黑橋牌香腸博物館」,聽取董事長陳春利簡報「黑橋牌歷史及品牌海外推廣」,並參訪工廠了解香腸製作流程及品嚐黑橋牌香腸。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黑橋牌香腸是臺南市美食代表,也是臺灣第一品牌,公司創立於民國46年,在1950年代要吃到香腸,可以說是很幸福,只有在年節或喜慶時,才有可能吃得到,幾乎是一個奢侈的事情。早期的中式香腸其實很乾硬,為了要方便保存、下飯,也非常鹹膩,並不是那麼好吃。所幸黑橋牌創辦人陳文輝先生用他的技術追求完美,創造了台式香腸,水分飽滿且口味非常得好,在府城打響了名號。

副總統提到,口味是因為來自於高品質,後來黑橋牌食品也逐步成長,拓展到香港,但因為受到1997年口蹄疫爆發的影響,臺灣的豬肉都沒有辦法外銷到其他國家,黑橋牌食品產業的拓展也間接受到影響。肉品產業要在國際上競爭的重要關卡,就是一定要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從疫區除名,因此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決定應該停止繼續施打疫苗,當時農委會也提醒,如果拔針不成可能會帶來衝擊,但他基於本身的醫療專業,認為一定要勇敢去面對這個問題。然而,決定要拔針時,最重要的還是要有配套措施,因此他也感謝農委會以及全體豬農,大家和衷共濟、朝成功拔針的方向邁進。

副總統接著說,一年之後,臺灣並沒有因此再發生口蹄疫疫情,OIE也派員到臺灣調查,因此能夠成功拔針。成功拔針之後,豬肉製品馬上就可以銷售到日本,他相信黑橋牌可以,其他廠商也可以,相信未來生鮮豬肉也有機會可以銷往國外。

最後,副總統強調,臺灣現在已經成功完成武漢肺炎第一階段的防疫工作,6月7日政府已經解封,7月15日三倍券也要開始進行,他歡迎全國的好朋友來到臺南,除了去名勝古蹟玩、去蜷尾家吃冰淇淋以外,也可以到臺南市的觀光工廠、特別是黑橋牌觀光工廠旅遊,不僅可以參觀香腸的製造過程,也可以吃到美味的香腸。

包括臺南市長黃偉哲、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及台灣冷凍肉品工業同業公會高銘穗總幹事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