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啟用典禮」 副總統盼示範場域帶動綠能產業鏈群聚發展
副總統出席「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12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下午至臺南市出席「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啟用典禮」時表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成就了「北林口、南沙崙」的新創、智慧、綠能園區,將持續肩負「以產業需求帶動研發能量,以研發成果驅動產業升級」的火車頭角色,推動綠能及再生能源產業發展。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簡報,了解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願景及發展進程。

副總統致詞時,感謝工研院同仁的辛苦,他說,「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是最困難的,拓荒者的精神實際上也是臺灣的精神,臺南是拓荒者精神的一個典範。我們看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跨部會的協調中,提出了很好的方法,發揮了規劃及執行能力,另外,臺南市長黃偉哲也相當努力,與中央政府共同促成這項計畫,真的相當的不容易。

副總統提到,綠能及智慧資通訊,不僅是環境友善的科技,也是重要的產業項目。目前政府在能源轉型、產業升級、投資臺灣等面向上,已經逐步繳出亮眼的成績單。而今天進駐啟用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中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正是國家推動能源轉型,推動綠能產業升級最顯著的建設成果之一。

副總統指出,總統上任後,大力推動國內創新產業,提出5加2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其中的「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計畫」,包括4年風力發電、2年太陽光電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等,都是政府努力推動的項目。

副總統提到,除了能源轉型外,政府也非常重視區域平衡,上週六總統宣布「大南方、大發展」計畫,經由規劃完整的產業和生活聚落,透過租稅優惠、學研能量、人才供給、創業協助、優質生活、以及公共建設等6大層面,吸引本國及外國資金的聚集。而「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就是同樣具有用聚落帶動發展效果的最佳示範。

副總統說,過去3年多來,在政府跟民間合作下,臺灣的能源轉型開始看到成果。舉例來說,現在臺灣第一座離岸風場已正式完工,海上巨大的風機不再是外國的風景,而是臺灣海峽上的實景。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將持續肩負著「以產業需求帶動研發能量、以研發成果驅動產業升級」的火車頭角色,對綠能推動及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深具關鍵性影響。

副總統指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是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計畫中,建設時程最長、投入政府單位最多的一項跨部會大型計畫,對國家的發展,不論是在科學研究、產業經濟,或是減少溫室效應、保護環境方面,都有很深遠的影響。

副總統感謝經濟部、科技部、國發會等相關部會及在地的臺南市政府,共同協力打造「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政府累積以往的經驗,縮短時程,加上產官學研的合作,共同努力,因此可以有效率的完成任務。而「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崛起,成就了「北林口、南沙崙」的新創、智慧、綠能園區,更是臺灣國家永續發展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副總統也提到,「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在經濟部督導,能源局及工研院執行團隊努力下,已拿到綠建築、智慧建築雙鑽石證書,並得到「國家卓越建設獎」最高卓越獎的殊榮,可說是國內公共建設典範。

副總統期待「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啟用後,透過進駐人員的研發能量帶動產業界跟進,能促成我國綠能科技與產業的快速發展,以及智慧服務、新興或新創產業的進駐。

最後,副總統恭喜示範場域正式啟用,預祝營運成功,並感謝來自各地的朋友與綠能產業先進的熱情參與。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臺南市長黃偉哲、立法委員葉宜津、王定宇、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李世光、院長劉文雄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