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投資台灣論壇 副總統:打造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奠定未來20年經濟發展基礎
副總統出席「投資台灣論壇」
中華民國108年12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上午出席「投資台灣論壇」,強調政府目前正結合半導體產業的優勢,積極推動5G、人工智慧(AI)、物聯網、自駕車等領域的發展,同時持續運用科技提高金融服務效率及品質,加速金融服務業升級,並打造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奠定未來20年經濟發展的基礎,共同迎接臺灣嶄新的時代。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應邀出席「投資台灣論壇」,在歲末年終之際,邀請各大公協會、金融界、產業界的菁英、代表及專家學者們齊聚一堂進行交流,可以說是對臺灣今年一整年經濟的表現,做了最好的回顧整理,同時也展望2020年的經濟願景。

副總統指出,美中貿易衝突牽動了臺灣廠商的全球布局,今年是投資臺灣大爆發的一年。在這場美中貿易衝突中,我們看見臺灣有兩個好的機會,第一是來自美國的轉單效應,根據聯合國研究報告顯示,臺灣出口到美國增加最多,是最大的受益者。第二是驅動臺商回臺投資,讓國內上、中、下游的產業供應鏈更加完整,有助於促進產業的升級轉型。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為引導優質臺商能夠順利返臺投資,政府自今年1月起,啟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由經濟部的投資臺灣事務所作為單一服務窗口,提供客製化服務,並縮短行政流程,從滿足用地需求、充裕產業人力、協助快速融資、穩定供應水電、稅務專屬服務等5大策略著手,獲得企業廣泛而熱烈的迴響。

副總統提到,政府為使國內企業與中小企業,能夠加速升級轉型、掌握商機,進一步推出「投資臺灣三大方案」,來嘉惠更多臺灣優質廠商,只要有意回臺,或在臺加碼投資的根留臺灣廠商、中小企業都可適用。根據最新統計,目前3大方案總投資金額已超過8,300億元,預估將創造超過6萬7,000個工作機會。

副總統認為,雖然全球經濟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成長放緩,但臺灣的經濟表現則相對穩健。根據國際預測機構IHS Markit最新預估,臺灣經濟成長108年至109年將連續兩年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另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11月預測,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為2.64%,是5年來首度追平全球經濟成長率的一年,其中,民間投資成長7.61%,更是創下近6年最高。

展望明年,副總統表示,隨半導體業者持續投資先進製程,臺商回流熱度持續,加上外國企業對臺積極投資,離岸風電等綠能投資加速進行,將同步對國內投資、生產及出口部分產生助益,預估我國經濟成長可望進一步升至2.72%。

副總統說,在這波臺商回臺投資中,政府於8月推動境外資金回流專法,讓整個金融體系動了起來,金融業者甚至整合資金、稅務及投資等3方面,積極爭取臺商回臺投資、境外資金回流商機。

副總統也提到,為因應全球的創新應用服務的快速發展,政府積極推動多項金融創新,包括:推動金融發展行動方案、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推動行動支付、開放設立純網路銀行、研訂「證券型代幣發行(STO)」相關規範等。根據統計,金融業者投入金融科技發展總金額在107年度為117億元,平均每家業者投入3,936萬元,年增52%,今年將投入219億元,年成長率上看87%。

副總統指出,在這一波投資熱潮,除帶動臺商回臺投資,以臺灣作為高階製造中心外,也吸引微軟、Google、臉書、Amazon及NVIDIA等國際知名大廠紛紛加碼投資臺灣,顯示這些大廠就是看好臺灣,投資臺灣已是全球企業對外策略布局的最佳選擇。

副總統強調,為了因應智慧時代的發展趨勢,政府現在正結合半導體產業的優勢,推動5G、人工智慧、物聯網、自駕車等領域的發展,同時持續運用科技提高金融服務效率及品質,加速金融服務業升級,並打造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奠定未來20年經濟發展的基礎,共同迎接臺灣嶄新的時代。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經濟日報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也感謝產業先進等參與,以及這麼多國內外企業共襄盛舉,用實際行動投資臺灣,和政府一起打拚,再創臺灣經濟榮景。

包括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經濟部長沈榮津、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曹添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