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族語推動有成 副總統:讓臺灣原住民族的珍貴文化永續傳承
副總統出席「族語推動有成」成果展開幕式
中華民國108年12月0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9)日上午出席「族語推動有成」成果展開幕式時表示,透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及《原住民族教育法》推動等各項作為,讓原住民族語言能永續且健全地發展,相信在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部及文化部等的共同努力下,定能落實語言與文化平權,促進國家多元文化發展,豐富國家文化的內涵,讓臺灣原住民族的珍貴文化能永續傳承於各個世代。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看到現場這麼多令人尊敬的長者、族語老師,以及年輕朋友們齊聚一堂,共同見證原住民族語言的政策推動成果,並彼此交換工作心得與經驗,讓各項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工作,在未來能夠更有效推動。

副總統說,尤其看到瀕危語言師徒制的傳習師與學習員在部落裡努力傳承,以及讓全世界看到臺灣撒奇萊雅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等,都令他相當感動,更讓他深刻感受到臺灣的美麗。因為我們有多元的文化及語言,而且在這個土地上的人們彼此尊重、相愛、互相照顧與提攜,這就是一個強調自由、民主、人權的多元國家。

副總統認為,語言是原住民族文化的根本,在全世界大約6,700種語言中,有40%左右面臨消失的危險,由於大多數是原住民族語言,因此,如何「讓語言活下去」,是世界各國政府都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談及政府推動原住民族語的努力與作為,副總統指出,2016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總統要求行政院將《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函送立法院審議,儘速完成立法工作;隔(2017)年6月順利通過並由總統發布實施,確立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語言」的重要地位。同時政府投入資源,以國家的力量全面推動族語的復興,原住民族委員會也將設立「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推動族語的研究與發展。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今(2019)年1月《國家語言發展法》發布實施,以及6月立法院全面修正《原住民族教育法》,不但讓政府對於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例如原住民族語言,負有優先推動其傳承、復振及發展等特別保障措施的責任,並且藉由相關法規的修正,未來將可打造更完整、更實用的原住民族教育體系和機構,逐步完善各項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及民族教育的相關配套措施,使原住民族語言文化能更妥善的保存與傳承。

副總統認為,原住民族語言不僅要在家學習,也要在學校學習,更要在生活場域中有充分使用的機會。他希望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部及文化部等相關部會,未來持續通力合作,透過族語的終身學習及保障,讓原住民族語言能永續發展、健全發展。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落實語言與文化平權,促進國家多元文化發展,豐富國家文化的內涵,期盼臺灣原住民族的珍貴文化能永續不斷地傳承於各個世代。

包括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及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