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2019世界人權日活動 副總統:做好轉型正義工作,以謙卑的態度面對歷史的錯誤,才是和解的開始
副總統出席「2019世界人權日活動」
中華民國108年12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上午出席「2019世界人權日活動」時表示,面對白色恐怖歷史,處理國家暴力帶來的傷害,首要工作就是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透過歷史與人權的教育推廣工作,重建社會信任,弭平傷痕;臺灣素以人權立國著稱,更應該做好轉型正義工作,確保每位民眾都有瞭解真相的機會,並期盼臺灣邁向更公平、更民主、更自由的人權社會,人民人權都能依法受到充分而完整的保障。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他第2次出席由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所舉辦的世界人權日活動。今年適逢「美麗島事件」40周年,40年後的今天,很高興看到國家人權博物館邀請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藉由對促進臺灣民主化的重要事件的回顧、省思與跨國比較,來了解臺灣與東亞國家的民主進程,以及各國人權落實的情形,尤其在香港民主運動依然持續進行的此時此刻,這樣的跨國比較和討論,格外顯得有意義,他也祝福香港能夠得到完全的自由、民主與人權。

副總統說,今天有不少當初參與或經歷美麗島事件的當事人或見證人在現場。想當年,如果不是姚嘉文資政、陳菊秘書長等許多先進勇敢衝撞威權體制,並提出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修改憲法3大訴求,為日後的臺灣民主化之路指出一條可遵循的道路,讓新的世代能以「美麗島運動」的價值理念為基礎繼續推動,今天的臺灣絕對不可能成為他接見的很多外國國會議員所稱讚的「臺灣是亞洲的民主燈塔」。因此,他代表總統及全國人民感謝美麗島事件的前輩,還有所有的家屬,「有你們真好,有你們才有臺灣的自由、民主和人權」。

副總統提到,今年也是聯合國頒布「兒童權利公約」30周年,雖然,臺灣已經在2014年將「兒童權利公約」納入國內法,但在過往威權統治的白色恐怖時期,即使是兒童,也有可能被關押、被刑求。

副總統指出,在場有好多位政治受難者前輩,在那個風聲鶴唳、到處抓匪諜、未經正當程序隨意將人入罪的時代,即使未滿18歲,也和許多大人一樣,在他們的青春歲月裡,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在今天的香港,我們也看到類似的情形。

副總統感謝所有的政治受難者前輩與家屬,願意接受國家人權博物館的邀請,和大家一起分享不尋常的白色恐怖經驗,並透過這個分享過程,讓更多人了解那段充滿傷痕的歷史悲情,也藉由這樣的分享,讓更多人體會到自由民主的可貴、人權價值的可貴,及公平正義的重要性。

副總統說,「人權」一向是政府最重視的議題,也是臺灣值得驕傲之處。面對白色恐怖歷史,處置國家暴力帶來的傷害,遠比想像中還要複雜。其中首要的工作,就是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並透過歷史與人權的教育推廣工作,重建社會信任,弭平傷痕,讓社會更祥和、更美好。

副總統提到,臺灣素以人權立國著稱,更應該做好轉型正義的工作,直視歷史的錯誤,確保每一位民眾都有瞭解真相的機會,並以同理心瞭解及感謝前輩的付出,以謙卑的態度面對歷史的錯誤,才是和解的開始。

副總統以最誠摯與緬懷的心,向所有為人權理想付出生命與青春歲月的前輩和先進,致上最深的敬意和謝意。他也祈求從此以後,臺灣能邁向更公平、更民主、更自由的人權社會,2,300萬人民的人權,也都能依法受到完整的保障。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所有前輩和家屬們的努力,讓臺灣成為一個真正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國家,而且帶來了這個國家的和平和繁榮。

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