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臺南宮廟 總統:南科加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 未來臺灣綠能產業發展會更好
總統參拜「南天府」、「明直宮」、「仁壽宮」、「清水宮」、「山西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11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下午前往臺南市「南天府」、「明直宮」、「仁壽宮」、「清水宮」及「山西宮」參拜,向鄉親說明政府在發展經濟、推動社會福利等執政成果;未來臺南科學園區擴大,加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臺灣未來綠能產業發展會更好。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幾年來,政府把基礎都打好,現在全力建設及發展經濟,現在臺南的發展很不錯,臺南科學園區也要再擴大,變成臺灣技術含量最高、也最先進的科學園區,加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下一個世代最重要的技術開發及高技術的生產都會在臺南,很多人都要來臺南投資,臺灣未來綠能產業發展會更好,希望成為亞洲的領頭羊。

總統進一步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很多臺商要回來投資,也有很多臺灣的大公司和中小企業都要加速投資臺灣,國家也積極投資。經過政府打了3年的基礎,現在大家都覺得臺灣是最好的投資地。臺商投資已經將近7,000億;台積電到南科投資1兆;Google也投資260億設立資料中心,未來10年臺灣發展經濟的基礎已經打好,動能也出現,臺灣經濟會越來越好。

談及社會福利政策,總統提到,她上任時,長照預算只有50億元,逐年增加,到明年預算將達400億元,家中的長輩如果需要照顧,只要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就會有長照服務員依照長輩的情況,提供適當的服務照顧,而民眾只需負擔約16%的服務費用,若是中低收入戶則完全免費。

總統說,社區中如果有人有時間,想為長輩們服務,也可以「小時」計算,參與長照服務產業,收入也是不錯。相信臺灣未來4年,一定會擴大規模,讓長照做得更好。

在照顧0至6歲小朋友方面,總統指出,她剛上任時,預算大約是200多億,現在已經有600多億的預算。0到2歲的幼兒如果由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政府補助一個月6,000元;如果在家裡,由阿公、阿嬤或是父母照顧,國家則補助一個月2,500元。2到6歲小朋友從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政府都有補助,公立幼兒園收費一個月不超過2,500元;非營利機構經營不超過3,500元;加入政府準公共化政策的私立幼兒園,收費則不超過4,500元,其他的都是由政府來支出。

總統說,有人告訴她抽籤抽不到公托,附近幼兒園也沒有名額,未來政府會加速擴充名額,在2024年前,幼兒園增加到3,000班,讓每一個小朋友在國家的補助下,都可以上幼兒園。政府鼓勵家長把小朋友送到幼兒園,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學習成長。

總統認為,在下一個世代,產業競爭很重要的部分就在於人才,大家都認為臺灣的人才很多、很好,這是因為臺灣的主權掌握在2,300萬的人民手中,我們有民主自由,因此也吸引很多外面的人才願意來到臺灣。有人說,「民主不能當飯吃」,總統則強調,有民主自由才有產業發展和工作機會。「下一個世代不是薪資成本的競爭,而是人才的競爭」,而臺灣有人才的優勢。

總統也重申,這一代的臺灣人有責任守住臺灣的主權及民主自由,代代相傳給我們的子孫。她說,要保護我們的主權,就要把經濟、國防做好,讓國家強大。更重要的是,臺灣人要團結,也要爭取外國朋友對我們的支持。臺灣要展現保護自己國家的決心,如此,在臺灣需要幫忙及支持時,外國朋友也會願意提供協助。

於「南天府」參香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情勢表態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總統回應表示,香港情勢會發生到今天這樣的情況,主要是因為中國曾經對香港的民主進程做過承諾,而這個承諾沒有實現,所以她相信處理現在香港的情勢,最好的方法就是實踐當年的承諾,讓香港可以進入民主的軌道。

詢及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於臉書上針對香港情勢發表言論事,總統表示,韓市長終於講出一個臺灣具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應該要講的話。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是臺灣人的共識,我們希望香港的民主可以進入到一個正常的軌道上運轉,包括民主自由的承諾及保障。

總統指出,不論對北京政府或是對香港政府,她要代表所有的臺灣人,表達臺灣人非常在意我們的民主自由,會用最大的決心、用盡所有的力量保護自己的民主自由。同時,也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臺南市長黃偉哲、立法委員王定宇等亦陪同總統出席今日參拜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