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明年增加文健站至380個,讓80%的原鄉部落長輩都能受到照顧
總統訪視「巴扶以善文健站」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至花蓮訪視「巴扶以善文健站」時表示,自她上任以來,原鄉部落的長照預算將增加10倍,文健站也從100多個,到明年將增加至380個,讓80%的原鄉部落長輩,都能受到照顧。總統也說,長照員幫忙照顧長輩,國家則照顧長照員,盼有更多人投入長照員這個令人尊敬的工作。

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爺爺奶奶們的迎賓舞表演,並參觀文健站之各項設施。隨後致詞時表示,她剛上任時曾到部落去拜訪,記得當時頭目跟她說有個期待,希望在原鄉部落也能有長照服務,當時她心想,部落裡的長老或頭目都是非常令人敬仰、非常威嚴的,但是當他們說他們也需要長照的時候,她就知道,政府一定要加速進行在原鄉部落的長照服務。

總統說,政府自此加速原鄉部落的長照,這幾年預算增加了10倍,文康服務站也從100多個,到明年將達到380個,換句話說,80%在原鄉部落的長輩,都會受到照顧。

總統特別感謝長老教會阿星•阿曼牧師,剛剛她聽說,這裡是週一到週五都有服務,她認為非常好,能夠讓大家在一起做運動、聊聊天、吃頓飯,這對長輩們的身體健康非常好。

總統也謝謝辛苦的服務員們,因為照顧長輩們需要有體力、有耐力,最重要還要有愛心。長照服務員是很辛苦工作的一群,而且要特別有耐性。所以,政府在長照2.0開始規畫時,她就指示,「長照服務員是一個受人尊敬的工作」,因為承擔的是這個社會裡最重要的照顧工作,政府也應該要照顧他們,讓他們生活沒有後顧之憂。

總統接著說,因此,政府訂下標準,長照服務員每月的薪資不能低於3萬3,000元,以小時計費的鐘點費我們也增加。目的在於感謝長照服務員照顧長輩,而國家則要照顧長照服務員。

總統說,很高興看到在原鄉部落投入長照服務的服務員,明年就會到達1,000人,相信這個數字將來還會繼續成長。政府在原鄉部落創造了一個好的生態,讓長輩們可以受到照顧,也有更多長照服務員投入這個令人尊敬的工作,國家也一起來幫忙照顧長照服務員。

總統提到,這是一個非常健康的生態,讓原鄉部落有活力及動力,也讓部落的年輕人可以回到部落裡。下一個階段,政府要全力來做的,就是讓部落的年輕人能更多的參與部落及地方產業,讓他們回到部落。

總統提到,長輩們每一天生活得很快樂,但是讓他們更快樂的事,就是自己的子孫都能夠在身邊。所以,原鄉部落的產業是我們下一個階段要全力加碼來做,讓長輩們每一天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兒子、女兒或孫子。

總統強調,在這過程中,除了長照服務員之外,我們還要感謝在每一個服務站主持整個運作的工作人員共同的投入,體現了臺灣社會是有愛心的社會,我們政府是很會照顧人的政府,讓大家感受到每一天的生活中,都有人照顧我們、保護我們,讓我們可以安居樂業。

最後,總統說,政府會繼續努力,讓原鄉部落充滿溫暖、愛與未來的希望。更感謝大家的投入,讓臺灣社會的每一天都更溫暖。

包括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法委員陳瑩、蕭美琴、總統府國策顧問盧博基、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