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歐盟解除臺灣遠洋漁業黃牌 加入南印度洋漁業協定 總統感謝漁民朋友過去3年的共同努力
總統出席「高雄區漁會暨四大公會座談」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下午前往高雄出席「高雄區漁會暨四大公會座談」時表示,感謝過去3年漁民朋友的共同努力,歐盟今年解除臺灣遠洋漁業的黃牌,保住我們遠洋漁業每年新臺幣400億元的商機;我們也成功加入《南印度洋漁業協定》,擴大我國在印度洋捕魚的權益。這對臺灣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總統致詞時表示,漁民朋友在過去幾年歷經了一段困難的時間,尤其在漁業三法修法通過後,大家都要適應新的法規環境,確實辛苦。不過,今年歐盟解除臺灣的黃牌之後,讓我們保住遠洋漁業每年400億元出口的機會,這對臺灣來說非常重要,過去3年大家付出辛苦的代價,現在能夠一起走過,彌足珍貴。

總統也談到,臺灣最近加入《南印度洋漁業協定》,讓我們有擴大外銷產值及漁場範圍到印度洋的可能性。這些都是需要長期打拼,才能有今天的好成績。過去3年,政府是在打基礎,雖然在打基礎的過程中確實比較困難,但從今年初開始,我們的成果已經一項項顯現出來,相信大家都看得到。

總統說,歐盟解除臺灣黃牌這件事情非常重要。當初農委會主委告訴她這個消息的時候,她終於放下心中一個大石頭,因為我們終於走出了最艱困的時刻。總統告訴大家,政府有時候看起來很嚴厲,或是很堅持,但這是為了讓我們達成一個更重要的目標。

總統認為,我們在執行漁業三法的時候,確實需要有些溫度,也需要貼近漁民實際的情況。遠洋漁業是臺灣很重要的產業,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產業。她請大家放心,政府會持續重視遠洋漁業,也會跟大家一起來努力,有什麼困難一起來解決。總統再度強調,漁業三法不會廢,將來會在執行上更貼近大家實際執行的情況。

至於呼籲農委會增加相關漁業預算部分。總統說,她也會跟行政院長討論,看能否增加漁業署相關預算。如果有什麼需要,我們還是可以商量,把要用的錢再找出來。對政府而言,如果有目標、有正當性,都會想盡辦法找到資源,但重點還是需要大家坐下來,討論什麼是重點、要做什麼事情。

總統也提到,前鎮漁港已經有先期改善工程款,後期的漁港建設與環境改善,政府會持續提供預算。這個在臺灣佔有重要地位的遠洋漁業基地,「我們一定要把它做好」。

談及高雄的發展建設,總統告訴大家,高雄有國艦國造帶動整個造船產業。國艦國造不只有海軍的船艦,連海巡署的船艦都是國艦國造,而海巡署的船艦有大、有小,相當的多,是十年造艦計畫,可以讓高雄的造船業有持續發展的基礎。

總統也提到,政府正在發展離岸風電,需要許多的風車基座及海事工程的人才,而最有能力的地方就是在高雄,相信這對高雄的產業,又是另一個新的發展機會。

總統說,早上她到日月光看全世界最大的封測公司,這家公司一直投資擴廠,臺灣現在有很多的公司也都是這樣子,除了在地投資增加、外商也加碼投資;美國政府更呼籲前500大的公司來投資臺灣,足以證明臺灣的投資環境確實不錯。她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臺灣過去打下的基礎,在未來10年都可以按部就班地往前走,也會讓高雄有好的發展,讓年輕人都想留在高雄。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立法委員賴瑞隆及高雄區漁會理事長謝龍隱等代表亦出席座談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