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高雄宮廟 總統呼籲鄉親團結起來,守護臺灣的民主自由跟主權
總統參拜「元帝廟」、「鳳屏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4日

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下午前往高雄「元帝廟」及「鳳屏宮」參拜,說明政府執政3年多來,在國防自主、經濟發展、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施政成果,並呼籲鄉親們團結起來,守護臺灣,讓臺灣人生活得有尊嚴、有主權。

總統致詞時表示,近幾年來世界情勢確實在改變,中國對地區的企圖心越來越強,希望能夠主宰區域,因此臺灣首當其衝。臺灣這幾年在處理與中國關係時,雖然非常謹慎、小心,不挑釁、不冒進,但是中國對臺灣仍舊步步進逼,世界上許多民主國家都認為,現在是中國在破壞現狀,絕對不是臺灣。也因為如此,臺灣人一定要堅持,否則在中國步步進逼的同時,我們要是一步一步後退,後面就沒有路了。

總統強調,這是很關鍵的時刻,如果因為中國的壓力就節節敗退,臺灣人就沒主權、沒有民主自由。這個時候就要選擇一個替我們臺灣人說清楚、堅持的總統,這就是臺灣總統應該做的事情。臺灣人在想什麼、堅持什麼,我們要說給世界聽、給中國人聽,讓他們知道臺灣人的意志,就是要讓我們有自己的自由、民主生活的方式,以及臺灣2,300萬人有自己的主權。

總統說,她要告訴所有鄉親,面對這樣的局勢,臺灣人只有一條路,就是團結起來、要堅持。中國最害怕臺灣人團結,因此,我們要團結所有的臺灣派、所有的中華民國派、所有的中華民國臺灣派,2,300萬人一定要團結起來,守護臺灣、守護中華民國的主權,讓臺灣人生活的有尊嚴、有主權。

總統指出,一個國家的人民,如果沒有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也就是主權,而是將前途放在別人的手上,那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香港的情況。事實上,臺灣人最驕傲的就是我們有民主自由,如果我們想要保護我們的民主自由跟主權,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事情,那我們就一定要團結。臺灣是民主開放的社會,人民對有些事情的看法雖然有所不同,但是,為了國家的主權、尊嚴、民主、自由,我們一定要團結。

總統強調,中國最怕三件事情,第一,是臺灣人團結;第二,是臺灣的民主自由;第三,就是臺灣越來越強。臺灣要強大,不僅經濟、國防要做好,我們也要照顧老人家與年輕人。

總統提到,今日上午她到臺中出席「空軍新式高教機出廠典禮」,三年多來,我們日以繼夜、認真打拚,終於在今天看到高教機原型機,總共有66架高教機,後續還要進行試飛、量產。此外,美國也將軍售我們66架F-16V,用先進的戰機來協助臺灣的空防。事實上,不論是自主研發、自主製造或軍購,由於國際好友的支持,現在我們不僅可以自己製造教練機,也可以買到最先進的戰鬥機。

總統也說,有關潛艦,在她之前的每一任總統都想要做,但都沒有下定決心去做,她擔任總統後,下定決心來做潛艦,現在潛艦的設計圖已經完成了,且在臺船製造,預計2024、2025年,我們就會有自己製造的潛艦。

總統強調,我們有自主研發的武器,也有從外面買進來的,讓國家整體的國防力道越來越強。當然,國防要強,除了自己要下決心、要努力之外,也需要國際朋友來幫忙,現在是國際上與我們理念一樣的國家,對臺灣支持最高的時候。

談及經濟發展,總統說,臺灣要強,經濟要做好,照顧人民。三年來,我們經濟基礎打得很好,雖然國際經濟局勢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起起伏伏,但臺灣經濟仍維持穩定成長,今年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第1名,國際機構也預估臺灣全年仍會是四小龍第1名。正因為經濟有成長,稅收有增加,政府給全民減稅,讓大家今年5月報稅的時候都能感受得到。

除了經濟成長,總統也提到,今年年初開始到現在,外商對臺灣的投資是大幅增加,臺商回臺投資的金額也已經累積到6,000億。同時,還有許多國家重大建設在投入。現在,臺灣已經進入到投資大爆發的時代,加上未來還有要再加入的投資,相信可以支持未來好幾年經濟發展的動能,這樣政府就可以繼續照顧我們的老人家及年輕人,讓民眾都能感受到,生活在臺灣,無論住在哪裡,得到的國家照顧都是一樣的。

總統也提到,政府推動長照2.0來照顧老人家,讓長者在家裡、社區受到照顧,將來也希望24小時住宿型照顧可以做得更好,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為了讓年輕第一哩路能夠走得比較順利,我們提供育嬰、托兒補助,減稅、提高工資,減輕他們的負擔。「這就是會照顧人民的政府。」

最後,總統告訴大家,這是個認真且打拚的政府,希望大家可以團結起來,讓我們的國防更強、讓國際上能有更多的好朋友支持我們,也希望臺灣的經濟持續的發展,讓人民可以受到最好的照顧。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委員劉世芳、李昆澤等亦出席本日參拜行程。

總統在元帝廟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川普總統在聯合國演說,我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獲邀出席事,總統回應表示,我們在這幾年來,跟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關係都持續的在升溫,我們在國際間,尤其是民主陣營的國家,現在的支持是越來越強,所以我們的關係都維持得蠻好的。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