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將參加搭僑計畫的歷練及心得拿來自我茁壯  透過不同的專業與能力讓世界看見臺灣
副總統出席「僑委會108年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成果發表會」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下午出席「僑委會108年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成果發表會,期許大家能夠將參加搭僑計畫的歷練及心得,拿來自我茁壯,不斷充實自我,未來透過不同的專業與能力,讓世界看見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5月的時候,他曾親自參加大家出發前的啟航儀式,當時他鼓勵大家,多多跟僑界與駐外單位聯繫,看看不同國家的特色,並且反思我們國家發展的情況。從剛才播放的成果影片看來,相信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穫。

副總統說,在中國的蠻橫打壓之下,臺灣的外交空間看起來似乎有縮小,但他也請大家要記得,對付「銳實力」,最重要的就是「善實力」。「海外搭僑計畫」透過同學的國民外交以及與僑界的互動,相信會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的年輕人充滿活力、理想、抱負,而且樂於助人、結交朋友,全世界也會因此願意來到臺灣,和我們當朋友。

副總統談到,在中國打壓下,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越來越縮小,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或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臺灣不斷被剝奪平等參與的權利,但事實上,許多他接觸的國際友人都認為臺灣應該參加,而且能做出很傑出的貢獻。副總統也以臺灣和美國合作建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為例說明,臺灣確實有很好的「善實力」。

副總統鼓勵大家,總統曾說「臺灣是一座燈塔,而民主、自由、人權在國人及僑胞心目中,就是那盞屹立不滅的明燈,為大家帶來希望並指向一致的方向」。副總統希望青年朋友們未來無論身在何處,都不要忘記臺灣所堅持的核心價值,透過不同的專業與能力,讓世界看見臺灣。

副總統談到,總統就任3年多來,積極擘劃國家發展,落實社會改革,要顧民生,更要護民主,同時進行產業升級,希望創造就業機會,以提高薪資水準。為了要為青年朋友營造一個更優質友善的環境,政府也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副總統認為,許多廠商包括西門子、GOOGLE、微軟等公司願意來臺投資,就是因為我們提供一個穩定發展的空間,而好的經濟建設要在自由民主的土壤上才能播種發芽。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協助青年新創事業(startup),政府推出創業天使計畫,至去年底已帶動35億元民間資本,創造優質就業機會;政府也規劃「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希望提供差異化的服務,來提高青年的就業率。此外,為了減輕年輕朋友的負擔,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興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並辦理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方案,以協助單身青年、新婚家庭及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減輕租屋負擔,解決青年居住問題。

副總統強調,青年朋友是未來國家發展的關鍵力量,希望大家能夠將參加搭僑計畫的歷練及心得,拿來自我茁壯,並不斷充實自我,持續抱持服務熱忱,讓全世界看到青年朋友的努力,讓臺灣成為令人嚮往的好國家。他也祝福大家都能實現理想、開創璀璨的人生。

包括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