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拜訪長老教會 總統:「護兒四法」和長照2.0讓家庭安全又完整
總統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西門教會」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9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上午前往嘉義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西門教會」時感謝教會對她的接待與支持, 並強調,政府堅守臺灣主體性、實踐轉型正義承諾,同時也用法律及政策照顧好長輩與孩子,讓家庭安全又完整。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昨天才拜訪北臺灣最有歷史的「淡水長老教會」及「馬偕博士紀念館」,很高興今天前來嘉義,也來到有悠久歷史的「西門長老教會」,跟教會弟兄姊妹見面,令人感動。

總統指出,一百多年來,基督長老教會對臺灣社會的貢獻,不只是在宗教方面的傳福音,在教育及醫療等方面持續付出,以及對臺灣民主的發展亦深具貢獻。看到長老教會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愛,她也期勉自己要以總統身分發揮正面影響力。

總統也表示,這三年多來,做為總統,要有保護臺灣的心,堅守臺灣主體性。近年來,中國持續打壓我們,但我們從來沒有屈服過,也不接受「一國兩制」。在處理中國的問題上,我們不挑釁、不冒進,不僅贏得國際支持,也穩健守住臺灣的主權。事實上,我們的國防,主要是保護我們自己,可說是防衛性的國防。看看中國的情況,也就會知道臺灣的宗教自由多麼可貴。

總統提到,這三年多來,政府也實踐轉型正義。在威權統治時期,許多臺灣人受盡委屈,現在透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一一釐清真相,讓當年受打壓迫害的臺灣人可以平反罪名;也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動人權教育。

在社會福利上,總統表示,為了守護家庭完整,政府也全力推動社會安全網和反毒,漸漸獲致良好成果與進展。此外,我們也快速修完「護兒四法」保護兒童。在長照2.0和托育補助新制上,政府也用法律跟政策,照顧好長輩和孩子,讓家庭安全又完整,就是政府的責任。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教會的接待與支持。她做總統,每當遇有辛苦、困難之處,想到大家對她的支持,她就能堅持下去,繼續為臺灣打拚。未來,從家庭到國家,政府也會和教會合作,一起讓臺灣社會更加美好。

包括立法委員李俊俋、嘉義市議長莊豐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外傳索羅門群島已與中國談好5億美元的金援,並稱他們有派跨黨派小組來臺灣協調事,總統回應表示,這件事情外交部會對外說明。索羅門群島跟臺灣有很長的邦誼,在這段時間以來,雙方有很多合作計畫也很密切。雖然現在面臨挑戰,但我們還是盡全力跟索羅門群島的各方來溝通。事實上,臺灣與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也會牽動整個印太地區,所以這個地區的民主國家都很關注這件事情,因此我們還是會持續努力,鞏固我們跟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

媒體詢及近日學者蔡金樹在中國傳出被羈押事,總統說,她要利用這個機會呼籲國人,進入中國的時候,要注意人身安全。對於法治國家對基本人權的保護,我們已經都很習慣了,但是進入中國地區的時候,必須要特別小心這些事情。對於相關的個人,陸委會及海基會都會持續掌握相關情況,也會提供親友們必要的協助,我們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優先處理原則,是當事人的人身安全及他們相關權益的保障。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