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以資金融通、擴大訂單及固本轉型三大方向 協助工具機暨機械產業因應國際變局及克服挑戰
總統接見「工具機暨機械業者」
中華民國108年09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下午接見「工具機暨機械業者」時表示,行政院提出了資金融通的協助、擴大訂單及固本轉型等三大方向,協助產業因應國際變局及克服挑戰,政府未來也會協助業者,讓臺灣的工具機在全球各大會展都看得到,而且發光發亮。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工具機暨機械業者來到總統府。並表示,工具機是臺灣非常重要的產業,也是在我們執政以後,變成一個臺灣在國際市場上占有非常重要地位的兆元產業。每次舉辦「台灣國際工具機展」跟「台北國際工具機展」,都是國際上的一大盛事。

總統指出,今年3月她參加「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時,曾告訴大家,政府會持續協助機械產業強化體質、提升競爭力,來因應國際變局跟挑戰。

因應美中貿易戰對產業造成的衝擊,總統強調,面對最近全球市場的變局,政府一定會協助大家克服挑戰。今天請工具機暨機械業者來,就是想跟大家談一談行政院經過幾次討論以後的想法,也來聽聽大家的意見。行政院在過去一段時間,就機械產業,尤其是手工具機產業現在所面臨的情況,大致會從三個方向提供業者協助。

總統指出,第一個是資金融通的協助。目前政府已經提出智慧機械投資抵減優惠,同時也會協助廠商在投資上的需求,尤其是跟金融機構的融資等,需要協助的都會來協助。此外,像是對於廠房機器設備升級,國發基金也會提供優惠貸款。

總統說明,第二個則是擴大訂單。政府在過去幾年來一直以擴大基礎建設,還有五加二的產業及各式各樣的政策,一直持續在擴大內需,這些內需也會帶來工具機產業的需求,不論國營事業或者是各部會所進行的很多計畫,都會持續帶來內需上的擴大。除了政府各項建設與投資外,最近大家也都看到臺商回臺投資超過預期,今年起,資金會陸續到位,廠房也會開始興建,採用大量的國產設備,預期到明年底,政府採購加上臺商回臺投資,工具機可有超過200億元的商機。

總統接著說明,第三是固本轉型。面對智慧製造發展的趨勢,政府鼓勵大家讓員工接受教育訓練,避免人才流失。除了勞動部人才教育訓練補助計畫,經濟部也會推出研發提升計畫,來協助廠商轉型升級。如果大家有意拓展海外市場,政府也會配合新南向政策,協助業者在新南向國家建立產業園區及職訓中心,尋求最大的商機。

總統提到,下星期,歐洲工具機大展就要在德國漢諾威舉行,許多業者朋友都會前往爭取商機,政府未來也會協助業者,讓臺灣的工具機在全球各大會展都看得到,而且發光發亮。

最後,總統表示,今天請業者朋友來到總統府,就是要聽一聽大家對產業現況與未來前景的看法,同時對行政院這段時間以來所討論的幾個方向,也能夠聽聽業者的意見。

隨後,針對工具機暨機械產業的現況、人才培訓計畫、研發經費、擴大內需、產業未來發展方向與願景等議題,總統也與業者進行意見交流。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柯拔希理事長表示,特別感謝總統從上任前到現在,都一直持續關注工具機暨機械產業。此次美中貿易戰對其產業的衝擊,遠大過於金融海嘯所帶來的。事實上,總統就任3年多來,一直非常支持工具機暨機械產業,而在產業比較艱難的此刻,今日能受邀前來總統府,可說是雪中送炭,令人感動。

訪賓一行尚包括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卓永財等人,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沈榮津、勞動部次長劉士豪及財政部次長阮清華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