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823六十一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總統:和平需要國防,政府有信心守護臺灣民主、自由與主權
總統出席「823六十一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8月23日

今年是823戰役六十一週年,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前往金門太武山忠烈祠出席「823六十一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向英勇殉國的將士們上香、獻花,並表示,和平需要國防,政府有決心、也有信心,保護與守護臺灣的民主、自由與主權。

上午9時許,公祭典禮開始,總統擔任主祭。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陳文政、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國防部長嚴德發、陸軍司令陳寶餘、金門防衛指揮部指揮官賀政、金門縣長楊鎮浯及立法委員陳玉珍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儀式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時,首先說明「八二三」精神。六十一年前,我們先人不分先來、後到,也不分族群、軍民,大家一起歷經了八二三砲戰跟試煉,共同守住了中華民國臺灣。沒有當年的浴血奮戰,就沒有我們今天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臺灣。「八二三」的精神,就是臺澎金馬是生命共同體,國人團結國家一體。現在我們必須要守住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臺灣,和我們的生活方式,以及共同捍衛中華民國臺灣主權。「和平是需要國防的」,國際局勢瞬息萬變,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保護與守護臺灣的民主、自由與主權。

總統表示,同時,我們也會對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貢獻。她相信每個人都是國軍的後盾,有了堅實的國防,讓我們勇敢自信、站在民主自由的最前線。當我們紀念八二三的時候,不要忘記「八二三」精神,我們一步都不會退讓,讓我們守護中華民國臺灣。

此外,總統也提醒社會大眾注意「白鹿」颱風動態。她說,根據氣象局預報,星期六與星期天,臺灣各地都會受到颱風的影響,請大家注意颱風動向、安全第一。政府相關單位已經做好各項預防跟災變準備,務請大家要小心,預防「白鹿」颱風。

針對媒體詢及美國對臺出售F-16V戰機,中國國台辦批「寡廉鮮恥」,總統回應表示,中國算是失言,加強自我防禦能力,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本來就是正當性很高的事情。她也期待中國能做一個好鄰居。

針對媒體詢及出席今天行程是否是選戰考量,總統說,今天來到金門是她的既定行程。在今年1月2月以後,臺灣面對新的情勢,中國方面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強推給臺灣人民。她相信,所有的臺灣人都覺得這不是可以接受的事情,我們更要團結起來,共同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尤其現在看到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我們更加要珍惜現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大家也要團結起來,守護我們的民主自由。

詢及馬前總統呼籲執政黨趕快接受「九二共識」,總統指出,從來沒有排斥與中國打交道,也很願意坐下來談。不過,現在面臨的新情勢是中國將一國兩制強加在臺灣身上,我們就必須將臺灣人的意志凝結起來,也必須有足夠的國防來強化信心,確保臺海的和平。

有關美國海軍所屬科學研究船泊靠基隆港,總統說,這是一項與臺灣大學合作的研究計畫,也是臺灣與美國在科學研究領域裡的合作。

媒體詢及是否擔心因中國打壓而取消小三通事,總統回應表示,小三通是她擔任陸委會主委的時代就開始針對兩岸往來間一個非常便利的管道,這對經常往來兩岸的人來講,是一個成本比較低的交通方式。從開始到現在,小三通已經累積了2,000萬人次,是雙方往來的一個相當重要的方式。她希望大家能夠更珍惜小三通對於兩岸間往來的重要性,不要輕易地說要停止它。

至中國限縮來臺旅客的因應方式,總統認為,臺灣人是很喜歡旅遊的,所以我們去年推出暖冬方案,得到很大的迴響,我們今年會再推出秋冬旅遊方案,希望喜歡旅遊的國人可以到臺灣各處走走看看、更認識臺灣,我們也鼓勵消費、鼓勵旅遊。尤其是我們的外島有加倍的補助,在地的金門縣長楊鎮浯也提出了蠻多的觀光措施,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旅客。

總統提到,楊縣長剛剛說,東南亞地區有很多我們金門的鄉親,希望他們能夠回到他們的故鄉走走看看,所以我們也會強化東南亞,以及其他來源國的觀光旅客。此外,我們今年的觀光客也是持續在增長,去年來臺觀光的旅客已經突破了1,100萬人次,這是歷史新高,我們會持續擴大我們旅客的來源,讓旅客更多元、數量更多。我們有些業者也因為這樣擴大旅客的來源及數量,以及增加國內旅客而受益,至於專做中國旅客的這些旅遊業者所面臨到的困難,我們也會去瞭解,並提供他們必要的協助。

對於詢及過去擔任總統候選人時,總統也曾以「國家機器」指控時任總統,強調國家機器要適宜,總統回應表示,國家機器確實要適宜,但當事人必須提出合理的說法及證據。當年確實有一些消息,甚至有些報導與具體的說法,讓我們覺得當時的政府必須要說清楚。我們的律師也提告了,希望透過司法釐清這件事情,所以我們現在希望韓國瑜市長做的也是一樣,希望他能夠提出具體的事證,以及他所謂的「合理的」、「懷疑的」具體事證,並向司法機關提出告訴,讓司法機關能夠進行調查,給社會大眾一個釋疑。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