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今年7月上路 提供更周全的服務模式
總統出席「全國醫師參與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投入健康關懷開跑記者會」
中華民國108年08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下午出席「全國醫師參與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投入健康關懷開跑記者會」,感謝醫界協助推廣及建立健全的長照制度,未來政府會持續投入必要的資源,讓整個長照系統服務、品質都越來越好。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所討論的「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顧方案」確實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對於醫療及長照服務的結合,提供非常創新的方案。感謝醫師公會全聯會,在邱泰源理事長帶領下,大力協助政府推廣及建立這套創新長照服務。

總統提到,長照2.0是政府自她上任以來,就開始修改法律、籌措經費的重要政策項目,因為臺灣社會的老化速度,我們必須要有新的應對方案,提供更應急、更周到的長照服務。讓老人家可以在社區、家裡、機構裡養老。因此,完善的長照服務對政府來說,是不能再拖、必須要趕快建構的一項服務。

總統指出,長照1.0實施10年,累積服務人數為19萬多人。長照2.0在2017年開始實施到現在,服務對象已經超過28萬人。一方面可以看出長照2.0擴大服務項目及對象,造成人數增加,另外一方面,也顯現出需要照顧的人口越來越多。因此,推動長照2.0是政府必須要做,而且要很快落實的政策。

談及長照2.0推動醫療與長照服務銜接,總統說,過去民眾出院兩個月後才能獲得長照服務,現在平均只需要一週的時間,就能銜接長照服務。長照2.0在照護對象、項目、及時性上都有很大的改進。

總統表示,今年7月19日上路的「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能夠落實家庭醫師的照顧,與長照結合,讓老年人生病、失能或是有慢性病,在居家的情況下,可以得到必要的醫療照顧,也顯見家庭醫師的角色非常重要。

總統進一步指出,「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是以個案為中心的照顧服務模式,也就是醫生跟護理師會針對個案,定期到家訪視、提供健康與慢性病管理,同時也協助長照服務人員更了解個案的狀況與需求,提供更好的長照服務。

總統說,很高興醫師公會帶領大家,一起來做好臺灣社會最需要、也是政府政策最重要的一部分。我們會持續讓長照2.0更落實及升級,衛福部已推出「長照2.0升級計畫」,相較於長照2.0著重在居家與社區照顧的階段,「長照2.0升級計畫」是著重在住宿式機構照顧,針對在機構裡受到照顧的病患、家屬等,全面性的給予協助,提升照顧品質,也減輕家屬負擔。

總統認為,里長在社區的第一線,最清楚需要照顧的對象,因此,她也請衛福部協助里長更了解長照2.0的服務,讓里長能發揮最大的功用。

最後,總統表示,長照2.0從2017年實施到現在,已初步獲致成效,感謝所有醫療體系醫師及護理人員的投入,「但是這條路還很長,我們會繼續走下去」。未來,政府會持續投入必要的資源,讓整個長照系統服務、品質都越來越好。

包括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臺大醫院院長陳石池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的核能政策,總統回應表示,如果真的需要重啟核四廠,也要思考核廢料處理方式,這是一個高度困難、且成本非常高的事情。政策真的要花時間,也要接地氣,並且要了解真實的情況,而不是外包給某一團隊就可以提出來,且還停留在過去的時代。

談及今日行程安排,總統表示,今天是為了宣布醫療與長照結合的創新方案,我們所引進的個案家庭醫師制度,對許多需要照顧的人來說,確實是非常好的制度。而這項制度如果沒有醫生參與,就無法建立。今日她除了前來介紹這項新制度,也要向醫師及護理人員表達由衷謝忱。

談及「八二三」砲戰紀念活動,總統說,明天就是「八二三」了,大家都會去參加與「八二三」有關的活動。事實上,不論藍綠或是所謂第三勢力,保衛國家都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有關媒體詢及「台灣造型頸枕」熱賣事,總統說,我們會請廠商考慮多進貨。當抱枕抱在懷裡時,代表我們懷抱著臺灣;當抱枕變成頸枕放在後面時,代表臺灣就是我們的依靠。不論是抱枕或頸枕都有很好的意義,大家可以買一個放在身邊,隨時都可以使用。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