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讓每個部落因為照顧服務的提供而更完整、更有能量
總統訪視「卡比亞安文化健康站」
中華民國108年08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午間訪視屏東縣泰武鄉「卡比亞安文化健康站」時表示,政府一定會當大家的後盾,讓每個部落因為照顧服務的提供,而更完整、更有能量,也讓年輕人願意回來,大家一起生活。

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佳平部落青年及幼兒們吟唱古調,隨後聽取「佳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華李立民環境介紹及說明「前瞻基礎建設整建成果」,並與文化健康站的爺爺奶奶們一同溫馨用餐。

總統在聽取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簡報「長照2.0-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推動情形」,及文化健康站照顧服務員心得分享後,致詞表示,我們在2016年執政後,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就是要把長照推到全臺灣的每個地方。如果我們要做得很徹底、照顧得很周到的話,經費一定要備齊。但我們沒有跟人民收長照服務費,而是由政府來籌措預算挹注,現在每一年投入到「長照2.0」大概都三、四百億的經費,有一部分我們也用來支援原鄉部落的長照服務。

總統指出,剛才聽到原民會夷將主委說明這幾年來,在原鄉部落設置文化健康站的進展速度很快,長照服務員增加的速度也很快,這是她最高興的一件事,因為長照服務員可以投入在社區的照顧,對整個社區的穩定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她剛才很仔細的聆聽兩位長照服務員對自己工作的說明。

總統提到,這幾年來我們看到很多地方都在做長照服務站。她記得最開始的時候,是前幾年到花蓮太巴塱部落,跟很多部落裡面的鄉親在一起。部落的頭目告訴我們,他們需要長照服務,這是她第一次聽到頭目對於長照服務這樣的重視,顯現出原鄉部落裡的長照服務確實應該是最優先去做的事情。

總統感謝屏東縣長潘孟安能夠在原住民的部落地區,做到幾乎是百分之百的佈建率,非常難能可貴。雖然屏東的站數是第三大,不過因為花蓮、臺東原住民族部落比較多,所以文化健康站本來就會比較多,她也感謝鄉長們的全力投入。長照可以進展這麼多,速度這麼快,是很多人共同的投入。她也希望在國家財力允許的情況下,政府會持續地將資源挹注到「長照2.0」,甚至於在下一個階段開始長照3.0,降低親人的負擔,讓長照機構可以將長輩照顧得更好。

總統指出,政府非常注重原鄉部落的長照系統,因為每一個原鄉部落都有它的特點。我們也希望按照每一個原鄉部落自己的特色去創造出不一樣,而且帶有文化特色的長照服務。

總統說,這裡很多的長輩,看起來都很快樂。相信如果沒有長照據點,長輩們真的很可能就是坐在家裡打瞌睡。她認為,有了這些長照據點,對長輩的健康好、對他們的子女也好,對國家也更好。因為如果長輩們都健康的話,國家的醫藥支出就會變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總統感謝長照服務員的耐心、愛心與投入,她一直希望把長照當作一種專業,讓不同的人都可以把長照當做是未來職業選擇的項目之一。所以她也特別感謝長照服務員願意投入這個領域,政府會持續改善長照服務員的待遇。

總統表示,或許有一天財務狀況更好,我們會持續改善對照服員的待遇。不過,33,000元的月薪,這是我們當初在做「長照2.0」時就已經訂好了。我們希望這不是一個低薪的工作,而是一份值得大家信賴、敬重而且是專業的工作,也謝謝大家的投入。

總統強調,原住民族的長輩都是我們的寶貝。她相信對長輩們來說,文化就是生活,而部落文化健康站,就是陪伴老人家生活,並且讓原住民族的語言和文化,變成是一個傳承的好地方。

最後,總統為文健站及長照服務員們加油,並強調,政府一定會當大家的後盾,讓每個部落因為照顧服務的提供,而更完整、更有能量,也讓年輕人願意回來,大家一起生活。

包括屏東縣長潘孟安及立法委員蘇震清、莊瑞雄、周春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