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莫拉克風災十周年紀念特展發表會 總統:全面提升臺灣的防災設計和韌性
總統出席「莫拉克風災十周年紀念特展發表會」
中華民國108年08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前往屏東出席「莫拉克風災十周年紀念特展發表會」,感謝在莫拉克風災重建路上每一個用心付出的朋友,並表示,因應極端氣候的威脅,我們要記取教訓,全面提升臺灣防災的設計和韌性。總統也呼籲國人一起小心警戒即將到來的利奇馬颱風。

總統致詞時表示,10年前的今天,莫拉克颱風為臺灣帶來嚴重災情。其中就在這裡-她的故鄉屏東,單日降雨超過1,400毫米,是全國雨下最多的地方。沿海淹水,沿山一帶的原鄉部落更受到重創。

總統說,當時她好幾次回來擔任志工,幫忙募集、發送救災的物資,之後也關心重建工作的進度。那一陣子,她對臺灣人民在災後展現的韌性、熱心互助的精神,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總統指出,10年後的今天,經過重建委員會整合政府和民間資源後,當初受災的家園、學校及各種公共設施,都已經陸續重建完成。社會文化生活層次的重建,也依然在持續努力進行中。

總統強調,在莫拉克風災十周年的這一天,我們要回顧重建走過的路、感念每一個用心付出的朋友。同時,因應極端氣候的威脅,我們更要記取教訓,全面來提升臺灣防災的設計和韌性,更不要忘了我們能源轉型的計畫。

總統說明,這3年她特別注重三件事情:第一個是掌握即時、清楚的防災資訊。科技可以幫助我們提前預警、即時掌握災害的資訊。前陣子她也聽到科學家曾經說過,「颱風路徑預測的準確每提升一公里,就可以減少新臺幣一億元的損害」。「福衛七號」的順利發射以後,將會提供最先進、最精準的氣象觀測資料。「災防告警」訊息的發送,現在也已經越來越完善。

總統進一步提到,第二點就是強化防災的基礎建設。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我們正在全面改善容易淹水地區的排水系統,設置更好的下水道和滯洪池。邁向能確實防洪治水的海綿國土,就是我們的目標。另外,在國土計畫指導下,我們做好造林、水土保持、生態保育等工作,配合必要的撤離的預防措施,更是遠離災害最佳的策略。

總統指出,第三,則是要讓防災、救災的工作可以接軌國際。每當臺灣遭受到重大災害時,美國、日本等主要國家都會派遣搜救隊來協助。同樣的我們也樂意在鄰近國家有需要時伸出援手。3年來,我們透過實務研討、共同演練,或是相互派訓,來跟國際夥伴交流接軌。臺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我們會接軌國際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Human Assist Disaster Relief, HADR)的標準。

總統說,除了政府要帶頭應用科技、加強基礎建設和國際合作之外,防災是國家及國力的綜合展現,我們也需要國人朋友提升防災意識,共同來守護心愛的家園。

總統指出,這兩天,利奇馬颱風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都已經發布,中央部會也全面的在戒備當中。她要請大家密切注意政府的資訊,做好防災的準備,來確保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總統祝福屏東縣政府舉辦的特展圓滿順利,也希望風雨無災,臺灣社會一切平安,「我們一起小心來警戒颱風」。之後並在現場貴賓陪同下,聽取屏東縣政府研考處處長郢鳳蘭導覽紀念特展。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陸軍第八軍團指揮官劉得金、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蘇震清、莊瑞雄及周春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特別向媒體表示,今天清晨宜蘭發生規模六級的地震。在第一時間,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趕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主持應變會議,也向她彙報目前整體的情況與災情。

總統說,北部地區,有些地方有發生停電的情形,目前陸續在修復中。其中,新北市有位市民因為家具傾倒而受到傷害,據了解,她的情況滿嚴重的。至於後續的災情,我們也都持續在蒐集中。

總統也提到,中度颱風利奇馬也發布了陸上颱風警報,行政院所主導的所有防災、救災機制已都全部啟動,我們的機具設備及國軍各部門都已整備完成,隨時待命救援。

總統特別呼籲國人在颱風期間,尤其是在山區或在海邊的民眾,都能特別留意自己的安全。政府也會持續關注地震之後的餘震是否與緊接而來的中度颱風造成複合性災害的衝擊。她希望大家出入都要小心,避免到危險的地方去,也希望在風雨之中大家都能夠無災無難,一切平安。

至媒體詢及今早總統第一時間在臉書發出地震文,總統回應表示,我們所有的國家防災系統,其實現在做得非常完整,她在第一時間起床,蘇院長也趕赴災防中心。事實上,所有的系統都有跟她彙報最即時的情況,後續也有很多的彙報持續進來,呼籲國人颱風期間注意安全。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