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養豬業者口蹄疫解除情形 總統:不論非洲豬瘟或口蹄疫,我們都絲毫不能鬆懈
總統視察「新竹縣養豬業者口蹄疫解除情形」
中華民國108年07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下午前往新竹縣視察養豬業者口蹄疫解除情形,肯定所有推動及執行口蹄疫拔針政策人員的努力與付出,並表示,不論是非洲豬瘟或口蹄疫,我們都絲毫不能鬆懈,讓臺灣的養豬產業可長可久。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杜文珍簡報「國家整體口蹄疫拔針策略」,及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彭正宇簡報「新竹縣撲滅口蹄疫辦理情形」,並與養豬業者進行意見交流,瞭解實際養豬情形及業者所需協助。

總統致詞時表示,剛才她聽簡報時,發現做簡報的人,都是以一個很高興的心情在做簡報,她當總統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心情這麼好的簡報人。

總統說,口蹄疫的發生,確實是國家整體的一個挑戰,考驗的是國家意志及業者的決心,也是考驗大家在處理這個問題上面的用心。她相信這幾年來大家都經歷過一場很艱辛的過程。今天口蹄疫拔針已經完成,我們也要去申請不施打疫苗非疫區。這對我們來講,確實是大家共同努力的一個非常好的成果。

總統提到,執政也是一樣的,通常都讓很多人一起努力,在時間經過之後才會有成果,今天看到兩位簡報人心情都很好,她也覺得相當驕傲。

總統說,她剛當總統的時候,陳吉仲主委就告訴她,他有個心願就是要把口蹄疫從臺灣根除。口蹄疫是很難處理的事情,她在英國念書的時候,英國爆發牛隻的口蹄疫,她知道這個問題非常棘手。1997年口蹄疫發生的時候,她是學者,也認為這是臺灣面臨的一個很大的考驗。

總統指出,我們歷經了22年,養豬產業的損失高達1,700億。陳主委曾告訴她,應該做一個宣示,在我們的任內,一定要根除口蹄疫。今天我們總算有了階段性成果,這中間有很多人的努力,和很多人的決心跟用心,對於陳主委的付出,她也特別表達肯定及感謝之意。

總統進一步說,畜牧業所需要的人力,其實在2年前政府就開始在檢討。我們對酪農勞力不足的問題也做了初步解決,對於其他畜牧業所需要的勞力問題,政府會用一個包裹式,整體的方式來解決。真的不足的時候,會有外勞來幫忙。另外,現在環保用地的取得,確實是很困難,陳主委有信心,我們就一定來做。

總統提到,我們四年要完成的拔針,現在算是有初步的成果。然而,這也提醒我們,口蹄疫疫情雖然被壓制住,也根除了,但口蹄疫「還是可能會回來」。因此,不論是非洲豬瘟或口蹄疫,我們都絲毫不能鬆懈。在邊境管制、行政措施與管理,還有養豬場的管理、生態安全等方面,一定要一絲不苟的按照規定去做,千萬不能存有僥倖的心理。如此一來,我們養豬產業才能可長可久。下一步就是要讓臺灣豬肉賣得出去、賣個好價錢,這是我們下階段共同的挑戰。

總統強調,只要拿出前一階段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業者大家一起合作的精神,相信一定會讓我們豬肉在國際市場上變成受歡迎的產品。

總統也指出,在洗錢防制方面,雖然現在大家到銀行匯款有很多不方便,但我們已經被國際組織從觀察名單中移除,成為好的、正常的國家,國際形象非常好。此外,歐盟也把我們從「漁業黃牌名單」除名。過去幾年,漁民朋友雖遭受到很多不方便,但他們還是盡力與政府配合,在歐盟拿掉我們黃牌之後,我們漁產品出口到國際市場上的價錢會更好、更有競爭力。

總統也表示,在經歷這些辛苦的過程之後,我們得到好結果,大家認為臺灣是注重安全、衛生、守法的國家,臺灣的國際形象也越來越好,這個過程很辛苦,但是我們終於獲得成果,下一個階段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之後,總統並聽取彭所長介紹包括背負式消毒機、消毒毯、消毒槽、消毒水、可調式連續注射針及杜邦防護衣等防疫裝備。

視察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政府財政政策,總統指出,雖然國際經濟情勢有一些變化,但我們讓臺灣經濟可以穩定成長、稅收增加,也謹守財政紀律,讓財政有空間來做減稅,同時進行各項社會福利措施來照顧老人家、青年及學生。也就是說,經濟發展、財政穩定跟社會福利,是三頭進行的過程。事實上,在過去三年多以來,政府一直是很穩健地讓經濟成長,讓財政收入可以增加,只要財政維持穩定,就有空間照顧需要照顧的朋友。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及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