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 總統將出訪加勒比海四友邦
總統將率團訪問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友邦
中華民國108年07月01日

總統府今(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蔡英文總統將於本(7)月11日至22日率團訪問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友邦國家。記者會由外交部次長曹立傑說明行程規劃。

曹次長表示,為了展現我對加勒比海友邦的重視,持續深化與加勒比海友邦的連結與友好關係,總統訂於本(108)年7月11日至22日應邀率團,依序前往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進行訪問,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

曹次長指出,本次出訪主題定調為「自由民主永續」,因為赴訪的4個加勒比海友邦,以及此次將過境的美國,都與臺灣同為理念相近的自由民主國家,均積極促進區域民主自由,因此本次訪問也將實地參訪臺灣協助友邦國家永續發展的相關合作計畫,並努力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針對此次出訪行程安排,曹次長表示,訪問期間,總統將分別會晤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督席頓(Tapley Seaton)及總理哈里斯(Timothy Harris)、聖文森國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聖露西亞總督史納克(Emmanuel Neville Cenac)及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就彼此共同關切的雙邊及國際議題充分交換意見,並接受款宴。另將接受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席頓總督頒贈代表該國最高榮譽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勳章」(Order of 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以表彰總統在促進兩國邦誼卓越的貢獻。同時總統也將應邀在象徵民主殿堂的國會發表演說。

曹次長進一步說明,總統此行也會參觀我國與赴訪友邦的雙邊合作計畫,藉此宣揚我國以互惠互助的「踏實外交」精神,協助友邦達到「永續發展目標」的理念。同時,也將與友邦臺灣獎學金生及留臺校友會餐敘,並款宴我大使館及技術團員眷,表達政府對他們的重視、關懷與慰勉。

有關訪問時程規劃,曹次長指出,訪團預訂於7月11日(星期四)中午啟程,同日抵美國過境2晚,13日午間離美國前往海地訪問,13日晚間至16日訪問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16日至17日訪問聖文森國,17日至19日訪問聖露西亞。19日離聖露西亞赴美國過境停留2晚,22日(星期一)中午返抵國門,全程12天11夜。去、返程將過境美國,相關規劃目前正與美方依據安全、尊嚴、便利、舒適的原則協調中,有關結果將由總統府統一對外說明。

曹次長提到,考量加海友邦政府都將招商引資及促進觀光產業發展列為各國政府的優先施政,本次訪問期間,將邀請國內業者組團參加「海地臺灣商品展」,將由總統與海地摩依士總統共同主持剪綵,持續強化兩國在經貿合作領域的夥伴關係。另外,我國也將派遣「旅遊商機考察團」前往三聖友邦考察,實地瞭解當地旅遊環境及市場趨勢,並建立與當地旅遊業者合作管道,促進我與加海友邦觀光產業的交流,並將安排我國「福爾摩沙馬戲團」前往聖文森國進行訪演,將臺灣多元文化推向國際。

曹次長說,本次訪問團成員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等部會首長、副首長、立法委員及企業人士等。

曹次長強調,推動元首外交,增進與友邦高層情誼是政府重點外交工作,也是我國當前推動「踏實外交」,鞏固邦誼的首要工作。總統自2016年5月上任以來,已經3度率團出訪中南美友邦,尚未赴訪我加勒比海友邦。加海友邦政府高層均已相繼來訪,且多次代表各自政府與人民誠摯邀請總統前往訪問,日前也都正式致函邀請。

曹次長最後說明,總統此次訪問加勒比海四個友邦,行程緊湊充實,相關參訪節目都在縝密規劃及協調中。外交部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及各友邦政府通力合作,妥善辦理本次出訪專案。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