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導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練 總統:防疫視同作戰 絕對不能鬆懈
總統視導「108年全國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練」
中華民國108年06月28日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下午前往臺南市視導「108年全國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練」時表示,防疫視同作戰,現在非洲豬瘟疫情仍在蔓延,我們絕對不能鬆懈,一定要持續守護臺灣的豬、維持我們養豬產業的蓬勃發展。

總統抵達後,首先視導「108年全國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練」,包括疫情通報暨應變程序、防疫人員防護裝備穿卸流程、針對罹患非洲豬瘟豬隻之搬運、焚燒、掩埋等防疫暨處置作為及運豬車GPS運用暨軌跡追蹤等防疫演習。

隨後,總統致詞對於參與演習的所有同仁表達感謝。她說,稍早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講評此次演習時,也提到這一次的演習非常的成功。她要跟同仁們說一聲謝謝,也辛苦大家了。

總統表示,去年8月,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時,政府就立即展開應變,加強邊境把關工作。隨後12月,我們在中央超前部署成立應變中心,也跟地方政府一起強化防疫整備工作,來守護臺灣的豬。

總統說,過去將近一年的時間,政府各部會都動起來,不論是強化邊境查察、加強民眾宣導、提高罰責、督導廚餘養豬場,還有像今天舉辦防疫演習,政府多管齊下,做最嚴格的管控,才能防堵疫情於境外。

總統強調,「防疫視同作戰」,現在非洲豬瘟疫情仍在蔓延,我們絕對不能鬆懈,一定要持續守護臺灣的豬、維持我們養豬產業的蓬勃發展。

總統進一步說明,22年前的口蹄疫,重創了臺灣養豬產業,經過眾人的努力,去年7月開始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只要再過幾天,7月1號,滿一年沒有疫情發生,我們就可以申辦為非疫區。如果一切順利,明年5月臺灣就可以成為口蹄疫非疫國,讓臺灣豬肉重回外銷市場。

總統指出,一場疫情影響了養豬產業發展20多年,我們要記取經驗,也記取教訓,全力阻止非洲豬瘟的入侵,絕對不能讓養豬產業再次受害,也不能讓撲殺口蹄疫的努力都白費。

總統強調,臺灣邁向非疫區,提高競爭力,現在就是關鍵時刻。今天臺南市長黃偉哲帶領市府團隊,跟行政院團隊一起辦理演習,透過確實的演練,讓防疫工作更加精進,她要給大家最大的肯定和感謝。

總統也藉此機會感謝所有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辛苦和努力。她說,政府不僅要守護臺灣豬、恢復外銷,更要再創外銷高峰,「我們一起努力」。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歐盟解除我國漁業黃牌警告事,總統回應表示,這對於臺灣整個漁業產業來說,是一個很重大的消息,漁產品的外銷能夠讓國際市場更有信心,價格也因此能夠提高。在這一段時間,不論是政府團隊也好,漁業界的夥伴也好,大家都很努力來達成取消黃牌所需要的標準,過程中有增加漁民作業上的負擔或是不便,我們也覺得有些過意不去。不過,為了國家的整體,大家所做的犧牲,我們都非常肯定與感謝。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副主任委員黃金城、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海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海巡署長陳國恩及臺南市長黃偉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