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正大學校園演講 副總統盼同學們未來能為服務他人而努力
副總統中正大學校園演講:「聖墓騎士之眼:我看尤達大師這三年」
中華民國108年06月0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日下午應中正大學學生會之邀,前往該校以「聖墓騎士之眼:我看尤達大師這三年」為題進行演講,分享他擔任副總統職務三年,近身觀察蔡英文總統的心得與對各項議題的看法。

副總統演講時表示,在2015年11月27日他成為蔡總統的競選搭檔,他希望能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像一支小蠟燭點亮自己,照亮臺灣。他相信,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也很幸運能夠順利當選。副總統說明,他的職務是備位元首,同時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大法官/監察委員審薦小組召集人、並協助接見國賓或訪問邦交國,也在長期照護、醫藥衛生、兒少保護、科技發展、產業創新、婚姻平權、節能減碳、環境變遷、永續發展等事項上,由總統賦予他相關權責,他感謝能有為國家奉獻的機會。

副總統指出,臺灣堅守普世價值,是保障自由、平等、博愛、民主、法治、人權的燈塔。他認為,蔡總統是自由民主與國家主權的捍衛者,她強調對岸需正視中華民國臺灣存在的事實,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兩岸之間的歧異,並在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提到臺灣在推動人權上的努力,副總統說,臺灣已通過施行法之人權核心公約包括《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兒童權利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此外,「婚姻平權」在大法官做出釋憲後,由行政院訂定專法並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既符合憲法意旨也符合公投民意。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教宗方濟各在2016年6月表示不應歧視同性戀,天主教會應該為過去對待同性戀者的方式,尋求他們的寬恕。2018年5月,教宗方濟各接見遭到神父性侵的智利男同志受害者克魯茲(Juan Carlos Cruz)時曾說:「天主如此創造了你,祂也愛這樣的你。」他認為,婚姻平權符合《世界人權宣言》,也符合天主愛每一個人的想法。

談及臺灣在外交與國防實力上的進展,副總統表示,臺美關係目前處於數十年來最佳的狀況,臺日、臺歐盟關係也持續提升。上個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共有26個國家為臺發聲,此外,總統也致力於國防產業的升級,並強化我「不對稱作戰」的能力。

提到臺灣的經濟狀況,副總統說,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全球競爭力報告」中,臺灣在140國中排名第13。在亞太地區次於新加坡、日本、香港。德國、美國、瑞士和臺灣4個國家是「超級創新國」(super innovators),評比分數遠高於其他國家。總統致力於產業升級,政府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現在國外許多大公司包括Microsoft、Google、IBM、Cisco等都持續加碼投資臺灣,並在臺設立研發中心。

副總統認為,蔡總統是勇於解決多年沈疴的改革者,她上任後,設置了「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設法解決歷史上不公不義的問題。她也是社會安全體系的守護者;執政3年來推動加薪減稅、長期照護、幼兒托育、社會住宅、弱勢關懷、強化治安及反毒緝毒等工作,讓社會更加穩定。

最後,副總統說,他認為蔡總統是一個有勇氣捍衛臺灣、有毅力推動改革、有智慧躍昇經濟、有仁愛照護全民、有寧靜忍辱負重的總統。

隨後,副總統接受同學提問。談及3年來擔任副總統的感想,副總統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對他來說充滿挑戰,他很感謝蔡總統給他很多的授權,讓他有機會承擔責任,並在國防、外交、兩岸方面有許多歷練及學習的機會。

針對同婚立法後政府面臨的壓力,副總統指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是我們堅持的普世價值,每一個人的權利都應該要被保障。每一個人不論性別取向為何,都有追求終身幸福的權利,兩個人如果彼此相愛,且願意有排他性、親密性的永久結合,我們都應該尊重他們的決定,並捍衛他們的權利。

有關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副總統表示,核廢料的處理在臺灣一直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核能僅占臺灣發電比例10%,臺灣有亞洲最佳風場,適合發展離岸風電,且位處於亞熱帶地區,日照充足適合發展太陽能。臺灣未來可以透過太陽能、風能取代核能,成為綠色能源的燈塔。

對於副總統由學術到從政心態上的轉變,副總統說,學術研究是他生命中的主軸,使他增加了知識及經驗。但是他認為,身為好的科學家也要能增進人類的福祉,因此他在臺灣需要他的時候,願意挺身而出。雖然離開學術界的舒適圈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只要能對臺灣的民主更好,他認為這也是他的使命之一。最後,副總統也勉勵同學們能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未來並能為服務他人而努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