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研商因應美中貿易衝突與近期國安風險
中華民國108年05月10日

針對美中貿易衝突最新發展以及近期國家安全形勢,蔡英文總統在今天(10)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美中貿易衝突對臺灣與全球經貿可能造成衝擊與因應,與國安團隊執行「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指導綱領」成效聽取相關部門簡報。會後總統也正式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完整說明。

今天會議首先由國安局報告針對「中國大陸內外情勢曁對我影響評估」,陸委會與國防部、外交部分別就中國目前對臺政策動向、國防安全態勢以及最新外交情勢進行報告。面對近年來中國對我國國家安全的各項威脅,會中也針對三月間總統在國安會議中指示的「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指導綱領」執行情形進行檢討與意見交流。對於近來國人高度關注境外勢力滲透與假訊息氾濫問題,總統在會中提醒國安單位及政府相關部門應統合各系統力量,有效阻絕這類對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的威脅。

對於持續的美中貿易衝突情勢,在聽取國安會、經濟部、中央銀行、農委會與陸委會的報告後,會中也通過由國安會提報的「因應美中及全球貿易新情勢行動綱領」(見附件)。綱領明確揭示未來臺灣經濟發展及對外貿易必須站在鞏固臺灣本身的經濟及主體性,照顧廣大企業及人民利益的基礎上,以「臺灣第一」、「臺灣優先」為最高原則,從「加速掌握國際局勢」、「加強穩定金融經濟」、「加速協助臺商回流」、「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加速改善經濟結構」、「加速全球合作佈局」、「加強防杜中國磁吸」以及「加強維繫貿易秩序」等八大面向,有效因應情勢變化。

總統也指示相關部會,面對複雜嚴峻的外在情勢,除了密切掌握情勢的最新動態外,各項包括前瞻基礎建設執行、強化內需、穩定股匯市與民生物價的工作也務必確實到位,務必拿出成果,讓國民放心,也讓國家經濟穩步成長。會後,總統也隨即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政府因應情形。

本次會議於上午九點三十分召開,全程約七十分鐘。除總統外,與會成員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經濟部長沈榮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國安局長彭勝竹、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施俊吉、傅棟成、陳俊麟等。

 

附件檔案:

  • 因應美中及全球貿易新情勢行動綱領 PDF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