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經濟穩定成長 保護臺灣主權獨立
總統參拜「板橋潮和宮」
中華民國108年05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至「板橋潮和宮」參拜,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向板橋的鄉親說明執政團隊過去三年來,在經濟發展、外交、兩岸關係以及地方建設等各方面的具體施政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新北市最需要的都市更新問題,這兩、三年來,政府努力讓都市更新條例及相關法規修法通過,要開始大力去推動都市更新,希望中央及地方一起合作,做好新北市的都市更新,讓很多的老舊住宅可以改建成為較合宜的住宅。

總統說,過去兩、三年,政府做了很多事情,就是替臺灣打基礎,打地基一定很吵,灰塵也很多。但她要告訴大家,打地基的工程已經完成,現在一層一層樓要開始蓋起來,一樣一樣的政績也都開始浮現。

總統舉例指出,我們股市、上市櫃公司獲利的情況非常好,薪資也一直在成長,失業率則往下走,是幾年來最好的情況。整體經濟穩定成長,今年下半年的經濟成長速度會更好,因為政府已把基礎打好,外資及臺商返臺投資增加,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基礎建設的投資。國際評等機構都向下調整其他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國際貨幣基金則兩次調升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因為我們的基礎打得好,會在今年看到過去努力的成果,總統請鄉親給她足夠的時間,為臺灣蓋一棟堅固、漂亮、又好用的房子。

總統也提到,Google臺灣總部要在板橋打造新的辦公園區。他們現在已經有2,500名員工,未來還要繼續擴大招募人才,讓臺灣成為亞洲最大研發中心。另外,臺商返臺投資在今年 1月到4月已累積2,350億;「沃旭」拍板在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投資1,600億。因為政府修改了很多法令,創造好的投資環境,這些投資案就是對臺灣有信心,是有史以來最難得的投資潮。臺灣內部只要團結,把精力集中,經濟會穩定成長,年輕世代就會有很多好的就業機會。

總統表示,這兩、三年,她對中國的文攻武嚇沒有退讓過一步,堅定地保護臺灣主權獨立,讓民主生活方式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沒有被國際社會貼上「麻煩製造者」標籤,他們覺得臺灣人有決心為自我防衛努力,願意投資國防能力。過幾天她要出席潛艦國造廠房的動土典禮,我們的國艦國造,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保護臺灣,讓臺灣主權一直獨立。因此,國際社會尊重臺灣,認為我們是好夥伴,這個區域的國家都很擔心中國的企圖心,只要我們有決心,國際的朋友都會來幫助我們,一起維持區域穩定。

總統強調,她是很負責任的總統,困難的事情不逃避,勇敢地做,承擔很多政治責任,也付出很多政治代價,因為,沒有這樣做的話,如何向下一個世代的臺灣人交代,她拜託大家多一分支持、多一分溫暖,她一定和大家把臺灣顧好。

稍早總統於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媒體詢及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不希望臺灣受到恫嚇,美方會像之前一樣支援臺灣,總統回應表示,感謝美國長年來對臺海和平及臺灣安全給予承諾,以及在很多方面的支持,但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自衛能力的強化與決心。這幾年來,臺灣不斷地強化國防能力及自我防衛的決心;另一方面,我們對於區域和平穩定,也都扮演著貢獻者的角色。在這兩個層面上的表現,她相信,也都受到很多國際上的朋友肯定,認為我們是維持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夥伴。

對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拜訪白宮後的爭議,總統說,她不曉得是誰批評他,如果是國民黨內部的事情,就不便評論。據她的瞭解,郭董事長這次進白宮,是為了要再次確認在美國的投資。對於臺灣的企業可以多元布局,尤其在美國投資,不但深化臺灣與美國經貿的連結,對產業競爭力也有助益,但也希望,企業在多元布局之餘,要有一個共同的認知,就是投資臺灣還是最重要的。

談及與星戰迷同慶星際大戰日,總統說,星戰日是星戰迷每一年的大事,昨天可以和他們有些互動是蠻好的。星際大戰主軸還是在和平,和平主要來自於堅持,不是動不動就要去征服別人,這樣才會變成麻煩的製造者。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建議總統兼行政院長,總統表示,臺灣在政府體制及很多層面上,是有些結構性的問題,但是我們希望看到總統在任時,都能夠勇敢地推動改革,而不是在卸任以後指指點點。

有關前總統陳水扁將出席新書發表會,總統回應表示,陳前總統現在是保外就醫,最重要的還是他的身體狀況可以很快恢復,至於其他問題就由法務部回應。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立法委員張宏陸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