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臺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影像特展 總統:《臺灣關係法》是臺美關係最重要的基石
「海洋民主之旅」總統出席東西中心紀念《臺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影像特展開幕式暨參訪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
中華民國108年03月28日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於當地時間3月27日(週三)上午(臺北時間3月28日凌晨)出席東西中心(EWC)紀念《臺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影像特展開幕式,並參訪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Hawaii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 HI-EMA)。

總統抵達東西中心後,在「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東西中心董事會主席特本(Richard Turbin)及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等人陪同導覽下,參觀由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及「美國在台協會」合作舉辦的TRA @ 40影像展,透過40幅影像的呈現,瞭解臺美40年來歷久彌堅的情誼。

參觀完展覽後,總統特別向媒體表示,今天在夏威夷大學東西中心的《臺灣關係法》40周年特展,除了展出許多照片,也見證了《臺灣關係法》通過以後,40年來臺美之間的互動,她相信大家都還記得,在當年斷交的時候,臺灣是處於一種孤立的狀態,當時美國國會就倡議訂定《臺灣關係法》。

總統指出,《臺灣關係法》在1979年經美國國會同意後,就變成在往後到今天臺美關係最重要的基石,40年來,在這段期間中國也持續挑戰《臺灣關係法》,但是我們臺灣人,為了我們的民主自由,所展現的堅定意志,還有美國對臺灣展現的堅定友誼,讓我們在《臺灣關係法》之下,能夠將雙方關係帶到一個更好且更有意義的層次。

總統進一步說明,事實上,臺美兩方關係是越來越好、越來越緊密。其中,在見證這個過程中最有力的一項,就是美國「雷根總統批示」影像的照片。這張照片可以看到雷根總統在上面寫了「我方恪守對臺灣之承諾-無須再議」(We keep our promises to Taiwan-period)。換言之,美國在《臺灣關係法》下,對臺灣的承諾是無庸置疑的,同時,雷根總統的六項保證也是臺美關係重要的基石。所以今天我們前來參觀這項展覽,特別具有意義。

總統說,我們國家也面臨到很多挑戰,這些挑戰主要來自於對岸,我們自2016年執政以來,都保持著堅定的立場,也都維持了我們的承諾,也就是保持現狀。我們對區域也展現了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的態度,很可惜在這段期間試圖改變現狀的,卻是對岸。

總統也說,但是我們在整個過程中,也有很多理念相同的朋友,包括美國都在支持我們、協助我們防禦自己、加入國際組織,同時也跟我們一起努力,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發揮我們的角色,不論是在人道救援或婦女培育議題上,或是國家治理、區域所面臨的問題上,我們都攜手合作,讓臺灣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能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總統強調,在《臺灣關係法》40周年的此時此刻,我們回顧過去、展望將來,相信臺灣在《臺灣關係法》下,持續支撐我們跟美國的關係之外,也會支撐我們跟許多理念相同的國家,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發揮我們的角色,維持這個地區的穩定和平與發展。

之後,總統在夏威夷州民防廳廳長暨國民兵司令羅根(Arthur J. Logan)少將陪同下,參訪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HI-EMA),了解該應變中心的核心任務與運作情形。

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等訪團團員,以及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等均出席今日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