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台灣國是會議 副總統感謝海外同鄉一起關心臺灣
副總統出席「第九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
中華民國108年03月2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第九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感謝海外同鄉一同關心臺灣的民主改革、國家安全與當前所面臨的重大問題,並說明政府維護臺灣主權獨立現狀的用心、對維護臺海和平的堅持,以及維護臺灣人過自由民主生活所做的各項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參加由「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以及「台灣安保協會」共同舉辦的「第九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與大家一起關心、討論臺灣的民主改革、國家安全與當前所面臨的重大問題。

副總統說,總統目前正在友邦國家拚外交,雖然無法出席這場活動,但她特別感謝海內外同鄉對臺灣這塊土地的關心與付出,對在場前輩用心舉辦國是會議,對臺灣的國家安全和民主制度提出建言,表達十二萬分的欽佩。

副總統指出,今年「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以「世界新形勢—防中堵中」為主題,不僅和國際社會對中國不斷對外擴張感到憂心的趨勢相契合,而且也代表大家對臺灣國際處境的理解和關心。

副總統提到,總統就任三年來,面對最新國際局勢的轉變,以及中國不斷對臺灣的圍堵與壓迫,除了在國內推動各項改革,讓臺灣的體質越來越好、越來越強;另一方面,在國際上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加強對印太國家的交流與合作,並依照政府既有的外交政策方針,努力強化對美國、日本及歐盟國家的合作關係。

副總統表示,無論是國內改革,或是國際外交上的打拚,目前都已經看到初步的成果。臺灣在總統的領導下,現在已經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希望大家持續支持總統穩健、踏實的改革路線與施政方向。

副總統提及,今年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所謂「習五點」談話後,總統立刻召開國安會議發表談話,重申臺灣絕對不會接受「九二共識」、拒絕「一國兩制」的嚴正立場。總統也提出「四個必須」,要求中國政府:必須正視中華民國臺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之間的歧異;以及必須經過人民授權,由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總統還強調,臺灣願意在「鞏固民主」及「強化國家安全」的基礎上,進行有秩序、健康的兩岸交流,並建立兩岸交流的三道防護網,也就是民生安全、資訊安全及制度化的民主監督機制。

副總統說,過去有不少人誤解總統「維持現狀」的主張,以為這是消極、不作為的做法,但相信經過這三年的觀察後,一定可以理解總統對於維護臺灣主權獨立現狀的用心,對維護臺海和平的堅持,以及維護臺灣人過自由民主生活所做的各項努力,希望大家能支持總統。

最後,副總統再次歡迎海外同鄉回到臺灣,積極參與台灣國是會議,他也從海外鄉親充滿自信的笑容中,看到臺灣未來的希望。

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世界台灣人大會」總召集人程韻如、「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陳南天、歐洲議會議員Hans van Baalen、日本靜岡縣立大學教授小川和久(Kazuhisa Ogawa)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執行長昆布勞(Coen Blaauw)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