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海洋民主之旅」贈禮說明記者會
中華民國108年03月19日

蔡英文總統將於本(3)月21日至28日率團訪問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並將致贈禮品予三友邦元首等人。總統府今(19)日上午召開總統「海洋民主之旅」贈禮說明記者會,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說明此行贈禮特色與致贈意涵。

張主任表示,總統致贈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的禮品是畫作《生生不息之孕育》,由泰雅族畫家米路˙哈勇老師所創作。雷蒙傑索總統不但堅定地支持臺灣,對帛琉的未來發展更有長期視野。近年來,帛琉致力於發展永續觀光,為了保護珊瑚礁資源,也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禁用防曬乳的國家。這些具有遠見的作法,正與「生生不息」的理念不謀而合。

張主任提到,《生生不息之孕育》是由泰雅族捕魚的「魚筌」概念進行發想及創作,魚筌僅會撈捕大魚,小魚仍能由隙縫回歸自然,同樣是生生不息的文化智慧,可以呼應近年帛琉對海洋資源保育及觀光永續發展的重視。

張主任說,總統致贈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的禮品是《漂流木吉他》,由阿美族藝術家范志明老師所製作。瓦卡總統曾多次在兩國互動的場合中,即席精彩演出。諾魯人熱愛音樂創作,把歌謠當成最好的祝福禮物,瓦卡總統更是來自音樂世家,家中收藏有多把弦樂器,本年訪臺時蔡總統致贈瓦卡總統一把烏克麗麗,瓦卡總統當場就演奏一曲表示感謝。

張主任表示,《漂流木吉他》是由八八風災的漂流木所製作而成,證明臺灣木也能製作出好琴,也提醒了氣候變遷帶來的大自然反撲,值得人們共同省思。

張主任提及,總統致贈給諾魯議長布爾曼(Cyril Buraman)的禮品《種子燈》,由阿美族藝術家伊祐噶照所創作。諾魯相當重視氣候變遷下的環境永續議題,此項贈禮用漂流木為素材,並以種子作為主題,象徵萬物生生不息,孕育生命,如同國會作為諾魯民主殿堂,國家重要的政策由此誕生。

張主任接著說明,總統致贈給馬紹爾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的禮品《母女情深》,由曾獲國家工藝獎的鄭梅玉老師所創作。海妮總統係太平洋島國第一位女總統;其女Kathy Jetnil Kijiner曾在2014年UNFCCC上發表詩作,造成國際熱烈迴響,以此作品凸顯海妮總統母女各自作為國際女性的表率。此外,馬紹爾群島一向以手工編織著名,透過引介臺灣具代表性的藺草編織創作,正可促成兩國編織工藝的對話。

隨後,並由帛琉總統雷蒙傑索禮品《生生不息之孕育》創作人米路˙哈勇老師、諾魯總統瓦卡禮品《漂流木吉他》創作人范志明老師及馬紹爾總統海妮禮品《母女情深》創作人鄭梅玉老師,分別介紹創作理念與心得。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