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億載會會長交接典禮 總統期盼企業主給予政府諫言與鼓勵
總統出席「億載會第十六、十七屆會長交接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3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下午出席「億載會第十六、十七屆會長交接典禮」,說明政府全力推動產業升級及活絡內需等作為,並期盼企業主鞭策政府的同時,也給諫言與鼓勵。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見證億載會傳承的重要時刻。億載會一直是臺南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同時也配合政府政策推動,是南臺灣經濟成長不可或缺的角色。

總統指出,這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合作。因為有億載會這個大家庭,各位企業先進能夠在這個平台上相互合作,做為南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龍頭。接下來這個重擔要由新任的張佑銘會長扛起來,把億載會光榮的傳統繼續傳承下去。

總統提到,張會長產業經驗豐富,橫跨化工、地產、光電、遊戲等事業,相信他一定能為億載會帶來多元發展的新風貌,為臺南、還有整個臺灣的經濟,繼續打拚。

總統認為,臺灣的經濟情勢會受到國際情勢的影響。不過,變局與不確定性既是挑戰,也是轉型的契機。面對此刻的挑戰,政府充滿推動產業升級的決心。全世界都是臺灣的市場,相對來說,我們也和全世界競爭。臺灣和時間賽跑,和自己賽跑。因此,政府正在做強化體質、強化投資的兩項準備。

總統進一步說明,首先,為了顧體質、拚轉型,「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臺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就是發展綠能產業、走向智慧城市的重要計畫。第二個準備,就是政府將透過「產業創新條例」的修法,提供下一個階段產業發展所需要的支持。相關的修法正在進行中,她會請相關部會持續和大家說明。

總統說,除了兩個準備,政府也全力促進國內的內需市場。不管是減稅或是對國內旅遊的補助,都希望進一步提升消費能量。政府也帶頭投資公共建設,讓活絡的內需成為維持經濟穩定成長的重要動力來源之一。

總統也提到,如果台商有生產線、生產基地要移回臺灣,政府已經準備好方案,不只歡迎台商回臺投資,還設置單一窗口,提供客製化服務,為大家解決投資困難。「政府用心歡迎台商回臺,而且要用力推動台商回臺」。

總統接著指出,這個方案在今年1月啟動,已經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好消息傳來。現在已經有十多家廠商通過審查,投資已經超過3百億,創造3千多個工作機會。

總統說,她知道大家對政府有所批評,政府被批評也是好事,這樣就知道問題在哪裡,能去解決,才有進步的空間。但是政府做的努力,都是長期以來別人不敢碰的,我們克服困難去做了,成效也要一段時間大家才感受得到。

總統特別要請企業界朋友支持願意做事、敢於解決問題的團隊,她說,口號救不了臺灣,把問題解決才是正辦。現場都是事業有成的企業主,都知道帶領企業轉型的壓力,比吃老本持續下去的風險要高,但是今天他們之所以事業有成,就是因為他們願意挑戰風險,來解決問題。

最後,總統告訴現場企業主,她和他們一樣,陳年老問題正在解決,也許有風險在,但他們就是提醒她風險在哪裡的人。她會挺產業轉型,也請大家鞭策政府的同時,也給諫言跟鼓勵。

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臺南市長黃偉哲、億載會會長張佑銘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