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國中小企業新春團拜 總統:在變局中讓臺灣及企業一起「求穩、應變、進步」
總統出席「全國中小企業聯合新春團拜」
中華民國108年02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晚間出席「全國中小企業聯合新春團拜」,強調新的一年政府要做「全力擴大內需」、「持續加強產業升級」、「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三件事,在變局中讓臺灣及企業能夠一起「求穩、應變、進步」。

總統致詞時表示,元宵之前都是新春,所以她要先跟大家拜一個晚年,祝福大家「新春愉快,平安順利,今年好生意,大家大賺錢。」

總統說,中小企業是臺灣經濟的核心。全國有超過143萬家的中小企業,占全體企業家數的97%,更重要的是創造了超過890萬的就業人口。

總統指出,臺灣的中小企業敢衝敢拚,靈活機動,同時也認真踏實,不僅為國家創造經濟奇蹟,也在幾次的國際經濟情勢變動中,找到新的發展基礎,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總統提到,最近這段時間,相信大家也感受到新的國際經濟情勢變局。在美中貿易戰的世界經濟格局下,政府團隊已經展開各項因應措施。從加速吸引投資,到擴大內需策略,我們要做最好的準備,才能應對各種情勢的變化。

總統指出,臺灣是高度開放的海島經濟,因此,當世界經濟變局發生時,我們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也會受到影響。不過,臺灣的中小企業比別人強的地方,就是我們不只預先看到危機,我們也在變局中找尋機會。

總統強調,新的一年政府要做三件事,在變局中讓臺灣、讓企業能夠一起「求穩、應變、進步」。第一件事,「全力擴大內需」。政府加速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同時推動擴大國人旅遊補助,並降低國人的租稅負擔,希望帶動國內的經濟熱度,以內需成長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

總統接著說明,第二件事是「持續加強產業升級」。她上任之後,全力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現在已經逐漸看到成果。透過重點產業發揮帶頭效應,產業的轉型升級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總統進一步指出,第三件要努力的事,是要「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政府全力投入解決「五缺」問題,成立「投資臺灣事務所」,提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就是希望在世界經濟變局的關鍵時刻,幫大家排除投資障礙,降低投資風險。

總統強調,臺灣現在是張開雙臂歡迎台商回家投資、加大投資。變動跟轉型都是挑戰,但在中小企業轉型升級時,政府會和大家一起面對,全力協助提升產業競爭力。大家都很熟悉的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在座,他一向是政府與企業溝通的第一線,也一定會繼續為大家反映問題、解決問題。政府的整個執政團隊也會站在沈部長的後面,讓他能夠解決大家所面臨的問題。

總統感謝「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多年來對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為中小企業發展所做的努力。她也相信在理事長李育家的帶領下,一定會與執政團隊一起,為中小企業做出更多貢獻。

最後,總統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充滿希望與信心,更要「拿出臺灣人打拚的精神,一起為臺灣拚經濟,而且是拚有感經濟。」

隨後,總統與貴賓一同進行「金豬滿福迎豐年」祈福儀式,祈祝與會業者在豬年裡諸事大吉、財運旺旺來。

包括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及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