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與國際社會並肩捍衛人權、自由和正義的普世價值
副總統出席「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德國在臺協會合辦之『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中華民國108年01月2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7)日下午出席「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德國在臺協會」合辦之「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強調臺灣會盡全力與國際社會並肩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普世價值。此外,去(2018)年5月我國「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掛牌成立,期盼藉此讓國人更清楚地認識臺灣人權發展歷程,彼此團結合作。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以色列游亞旭(Asher Yarden)代表及德國王子陶(Thomas Prinz)處長的共同努力,讓這個深具意義的紀念活動已連續4年在臺灣舉辦,使我們在回顧這段傷痛歷史的同時,也能與世界各國共同重新審視國際人權的發展歷程,並一起捍衛這得來不易的普世價值。

副總統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約有600萬名猶太人面臨納粹及其黨羽種族屠殺的命運,更有百萬名吉普賽人、斯拉夫人、身心障礙人士、同志族群及其他理念相異者慘遭殺害,這無疑是人類歷史發展道路上最黑暗的一頁。

副總統提到,1945年1月27日,也就是74年前的今天,被囚禁在納粹「奧斯維辛」集中營裡的人重獲自由;60年後聯合國決議將這天訂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除了提醒世人和平與人權絕非垂手可得外,更彰顯國際社會對於這慘痛教訓的高度重視。

副總統指出,他曾經拜訪過「奧斯維辛」,以及在以色列的大屠殺紀念館。我們知道在「奧斯維辛」集中營,600萬絕不僅只是一個數字,而是600萬條寶貴的生命與600萬個光明的希望。德國在戰後選擇用誠實、開放的態度,審視這段令人鼻酸的過往,除了還原史實、承擔責任,更不斷在學校及公民教育中強化對大屠殺歷史的省思,並明確將《仇恨罪》入法。經過多年的努力與誠懇的反省,以色列與德國終能盡釋前嫌、締結邦誼。

副總統說,正走在轉型正義途中的臺灣,仍有許多要向兩國學習的地方,學習以色列將歷史傷痕轉化為教育素材的包容與雅量,學習德國坦然接受過往歷史的黑暗面,並致力發掘歷史真相的堅毅與果敢,也要學習兩國在共同緬懷過往的同時,攜手邁步向前的遠見與胸懷。

副總統強調,民主、自由、人權是現今國際社會所共享的普世價值,但為獲得它們,卻常得付出高昂的代價。看到大屠殺的例子,使我們深刻體認到歷史不能夠被遺忘,也真切明白人權奮鬥過程的艱辛。

副總統指出,臺灣除了有全亞洲第二座猶太大屠殺和平紀念館,去年5月,籌備6年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正式掛牌成立,他深切期盼不論透過口述歷史、影像紀錄,或是歷史文物與建築,都能讓國人更清楚地認識臺灣人權發展歷程,以及爭取、捍衛人權過程中的艱辛,除了提醒自己勿重蹈覆轍,更應該不分彼此、團結合作。

最後,副總統表示,臺灣願意、也會盡全力與國際社會並肩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普世價值,也邀請大家共同努力,讓我們能夠享受幸福共好的未來。

包括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德國在臺協會處長王子陶及各國駐臺使節與代表皆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