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改善消防人力及裝備,完善照顧第一線同仁權益
總統接見107年「鳳凰獎」楷模得獎人
中華民國108年01月19日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107年「鳳凰獎」楷模得獎人,重申政府要做第一線消防同仁堅強的支柱,除改善消防人力及個人裝備,也將推動消防人員醫療照護公益信託基金,讓消防人員的權益更完善、可以受到更好的照顧。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119消防節,首先,她要恭喜得獎人,以救災救難的卓越表現成為「鳳凰獎」楷模。她也向全國所有消防同仁、義消弟兄姊妹、防火宣導夥伴、救護及災害防救志工朋友,致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

總統表示,臺灣的地理位置特殊,地震、風災、雨災,都對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很大的損害。2018年的全球氣候風險指數,我們是全球第七,因此災害防救是我們一定要做,也務必一定要做好的事情。

總統指出,每一年的防災演習,所有的防救災人員都是全心全力投入。不為了別的,只為了真正遇到災害時,能夠快速反應,把損害降到最低。

總統提到,過去幾年,在臺灣的重大災難事件中,消防同仁、義消弟兄姊妹,以及志工朋友的辛苦付出,都帶給臺灣人民很大的溫暖和感動。

針對第一線消防人員的努力,總統再次表達肯定及感謝之意,她強調,「政府也要做各位堅強的支柱」。她很清楚,所有基層消防人員最在意的事情,就是人力及個裝,她也對大家做過「一定會改善」的承諾。

總統指出,在消防人力上,政府從今年開始,以五年增補3,000人為目標。今年已經規劃增補756人,明年則至少增補688人。

在裝備更新方面,總統提及,從2016到今年,政府總共編列2億8千萬元的補助款,未來也會持續投入必要預算,購置消防救災裝備器材,提升地方救災的能量。同時,政府也要推動消防人員醫療照護公益信託基金,讓大家的權益更完善、可以受到更好的照顧。

總統強調,「我們說到一定會做到」,她也請內政部徐國勇部長及消防署陳文龍署長,務必全力以赴,達成目標。最後,總統請大家在新的一年和她一起努力,讓防災體系更健全,讓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有保障。

得獎人一行由內政部長徐國勇及消防署長陳文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