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高雄市中庄社區長照據點 副總統盼好的政策能持續落實 讓長輩受到更好的照顧
副總統參訪「高雄市大寮區中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大寮日照中心」
中華民國107年11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上午前往高雄市參訪「大寮區中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大寮日照中心」,肯定高雄市的長照服務與社會福利措施,期盼未來市府團隊也能持續落實關懷弱勢的信仰,讓中央好的政策可以在地方延續,並且讓世界上其他的國家,都向臺灣學習。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中庄社區長者們所帶來的精采表演,並與長輩一同體驗體適能律動。隨後致詞表示,他很高興來到這裡參觀高雄市辦理長照2.0政策的成果。剛剛看到許多長輩跳舞跳得非常好,特別是有位90幾歲的阿公跳得非常起勁,他認為這個社區的所有人都應該向這位阿公學習。

副總統指出,臺灣有許多長輩需要照顧,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因此,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長照2.0計劃,透過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希望提供民眾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並且負擔得起的長照服務。

副總統說,長照2.0就是希望長輩們在經濟、健康、生活等三方面,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顧。除減輕年輕人的負擔,也可以讓家裡的長輩獲得更有效率及品質的服務,以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及「活躍老化」的生活願景,讓大家活得越來越好,這必須仰賴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才得以實現。現在,全國長照佈點的速度越來越快,本來預計今年可以做到1,500個長照據點,但是截至今年10月,臺灣總計已有超過1,600個長照據點,可以說是以急行軍的方式來推動長照服務,讓全臺灣各地的長輩都能得到更好的照顧。

副總統也提到,過去12年來,高雄市的社會福利措施做得相當好。因為高雄市政府團隊相當重視關懷弱勢,在前市長陳菊任內,即完成許多全國「最多」的紀錄,包括:幫助弱勢的實物銀行據點及發放站是全國最多、長輩居家服務使用人數及服務單位全國最多、幫助遲緩兒的早療據點全國最多、協助父母的育兒資源據點也是全國最多,以及未來3年內新增224名社工人力,也會是全國最多。光是大寮和林園的老人福利據點,目前就已經有41處,這在其他縣市相當少見。

副總統也提到,高雄市也有許多「首創」政策,例如,弱勢家庭兒少餐食券、到宅坐月子服務、全國第一個新住民專案辦公室,以及全國首創老少共學的大同福樂學堂日間照顧中心等。最後,他期盼大家都能珍惜陳菊前市長過去打下的這些實實在在的基礎,並希望未來的市府團隊也能繼續落實關懷弱勢的信仰,讓中央好的政策可以在地方延續,同時也讓世界其他的國家,都看得到臺灣是如此照顧我們的長輩,並向我們學習。

隨後,副總統在高雄市副市長楊明州等陪同下,參觀「大寮區中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大寮日照中心」,欣賞日照長輩的藝術作品以及周邊的友善耕種農園,也與長輩一同進行射箭比賽活動,現場氣氛熱鬧溫馨。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