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頒發磐石獎 副總統期勉得獎企業與時俱進 讓臺灣品牌在國際發光發亮
副總統出席「第27屆國家磐石獎暨第20屆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10月3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1)日下午出席「第27屆國家磐石獎暨第20屆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說明政府推動國家經濟成長的政策與成果,並勉勵得獎企業要在良好的經營模式上繼續持盈保泰,與時俱進,讓臺灣品牌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亮,並讓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小企業在共創更美好臺灣上的努力,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參加「第27屆國家磐石獎暨第20屆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他認為只要我們有決心、毅力且願意創新,就能創造經濟的進步和提升,而臺灣的中小企業就是這樣的在打拼。在他出訪或國外領袖來臺訪問時,國外友人都表達很想學習臺灣中小企業的發展。中小企業對我國非常重要,他向所有得獎企業及與會企業家們表達「有你們真好」,中小企業使得臺灣可以讓全世界看見,也讓全世界走進臺灣。

副總統說,在臺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中小企業一直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不但為臺灣打造「快速靈敏、創新求變」的產業特性,也為我國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更是維持社會安定的關鍵力量。他也感謝所有在海外奮鬥的臺商企業,在面對語言、文化、資源、法規等諸多困境與挑戰下,都能在海外經營事業有成,並對臺灣或僑居地國家社會有相當貢獻,堪稱海外臺商企業之標竿典範。他向大家致上最高敬意和謝意。

副總統提到,今(2018)年以來國際政經情勢正發生劇烈改變,美中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及長期化的趨勢,亞太區域安全也受到挑戰,而臺灣的產業與能源政策,也正處在轉型的關鍵改變時刻,這是政府當前所遇到的重大課題。蔡總統在今年的國慶演說中提到,面臨國際政經局勢的劇烈變化,臺灣的因應之道是「求穩、應變、進步」,政府將透過「強化國家安全」、「強化經濟實力」、「強化社會安全體系」這三方面,來擴增實力,壯大臺灣。

副總統強調,面對挑戰,臺灣從來沒有退縮過,2年來在蔡總統、政府團隊以及全體國人一起努力下,臺灣整體經濟已走出停滯的困境。政府為了積極回應新時代的挑戰,更提出「新南向政策」、「5加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等多項政策,希望藉由這些政策,排除企業投資障礙,讓產業創新升級,重塑臺灣的全球競爭力,創新臺灣的經濟發展動能。

副總統指出,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在140個國家中排名第13,在亞太地區排名第4;在「創新能力」方面,臺灣的排名是全球第4,與德國、美國及瑞士並列為4大創新強國。其實,中小企業就是靠著不斷的創新求變及因應時代,才能夠有很好的突破。

副總統表示,在面對美中貿易衝突和全球經貿秩序重建的變局中,我們必須調整臺灣在區域發展及全球供應鏈的角色,希望藉由中、大型臺商在區域分工的整合能力和全球布局能量,加上中小企業的活力,來開展全新的戰略布局。政府也會加強臺灣與歐盟的雙邊經貿關係,以分散依賴單一市場的風險。

副總統說,中小企業對增加就業與經濟發展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為協助中小企業全面提升實力,創造經濟新價值,政府也推動多項政策來協助中小企業發展,包括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融資並加強中小企業信用保證,累計到今年9月底,由信保基金提供服務的企業已經超過39萬6,000家,保證金額高達12兆8千億元。

副總統指出,過去2年,政府也協助中小企業透過「新南向政策」,拓展新南向國家的新興市場。此外,創新創業措施上,也已放寬銀行對創業投資事業的持股比率上限,由現行5%提高至100%,並修正《公司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金融沙盒)、《產業創新條例》等,讓創業家擁有更多發揮空間。政府期待能帶動中小企業一同成長,相信只要團結大家的力量,就能產生群聚效應,再次創造臺灣經濟奇蹟。

最後,副總統表示,「國家磐石獎」自創立以來,每年都為國家選拔出最優秀的中小企業代表,與會得獎者所代表的正是臺灣中小企業在各行各業成功經營的最佳典範。他相信國內有更多的中小企業及青年創業家,會以得獎企業為標竿,繼續努力為國家創造新的奇蹟與未來。他勉勵今年的得獎企業,要在良好的經營模式上繼續持盈保泰,與時俱進,讓臺灣品牌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亮,讓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小企業在共創更美好臺灣上的努力,與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隨後,副總統分別頒發「國家磐石獎」及「海外台商磐石獎」獎項給獲獎的企業代表並合影,肯定他們對國家社會的貢獻。

包括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及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游萬豐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