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聖誼專案」啟程 為先教宗保祿六世等封聖致賀、為世界與兩岸永續和平祈願
副總統發表「聖誼專案」行前談話
中華民國107年10月1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1)日晚間啟程前往教廷出席先教宗保祿六世等人封聖典禮(Canonization of Pope Paul VI),並在登機前發表談話,說明此行除向教廷表達我對先教宗保祿六世等人封聖之致賀,並祈願世界與兩岸永續和平、臺灣與教廷邦誼永固。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奉總統指派,偕同內人及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赴教廷參加10月14日先教宗保祿六世及其他6位聖人的封聖典禮,本人深感榮幸,也感謝大家特地前來送行。

中華民國與教廷多年來互動頻繁,關係密切,邦誼穩固。兩國在人道救援、文化交流、跨宗教對談等領域的合作成果十分的豐碩,我國政府及全體臺灣人民將秉持宗教自由、民主人權與世界和平等普世的價值,繼續以積極具體的行動來支持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協助教廷將自由、正義、和平、博愛和人道關懷的理念,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此次即將被封聖的先教宗保祿六世,曾被教宗方濟各讚譽為「現代偉大的教宗」。他在長達15年的教宗任期內,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致力推動基督信徒大公合一的對話,也完成了梵二大公會議,頒布多項天主教重要的法令,推動教會改革。

保祿六世曾到聖地朝聖、而且也赴肯亞及哥倫比亞訪問。他是首位到聯合國發表演說的教宗,開啟教宗國際牧靈訪問的先例。其他6位獲得封聖的天主教聖人,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面臨了環境的挑戰,不畏艱苦,堅持天主教的信仰,都是天主教會終生實踐愛主愛人的表率。

本人參加封聖典禮時,將代表蔡總統、臺灣人民及天主教教友,向教宗方濟各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並竭誠歡迎教宗擇期到臺灣進行牧靈訪問,持續深化臺梵兩國的邦誼。我也將與臺灣在教廷的神父、修士、修女們,以及旅居義大利的臺商和僑胞見面,感謝他們長期對國家的支持、關懷和付出。

此行我們也將在聖伯多祿大教堂舉行兩台感恩聖祭,分別為臺灣及世界和平,以及全球環境保護與人類永續發展的兩個意向祈禱,祈求天主降福臺灣人民,天佑臺灣,經濟繁榮、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社會祥和、家庭美滿,也祈求兩岸能夠永續和平,中國逐步邁向宗教自由,兩岸的天主教友都可以得到教宗的眷顧、牧養和祝福,真正達到地方教會與普世教會的共融與合一。 我們也會祈求全球都能重視環境保護 , 降低暖化帶來的環境變遷 , 以確保人類的永續發展。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特地前來送行。各位親愛的國人同胞,讓我們繼續為世界與兩岸的永續和平、臺灣與教廷的邦誼永固來祈禱。 我們也在這裡祝福各位國人,都能夠平安、喜樂、幸福。我們也會為大家祈禱。謝謝大家!

 

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外交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及教廷大使館臨時代辦高德隆(Monsignor Slađan Ćosić)等均到場送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