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發揮既有優勢   投入智慧機械創新   創造臺灣不可被取代地位
總統出席「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暨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揭牌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9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前往臺中市出席「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暨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揭牌典禮時表示,只要我們發揮既有優勢,積極投入「智慧機械」創新,持續落實「智慧機械產業創新推動方案」,連結在地、國際及未來三項重要策略,就可以在國際供應鏈中創造臺灣不可被取代地位。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的主辦單位及協辦單位,是中部「智慧機械」產業最重要的團隊,而在場的就是團隊裡最重要、最核心的成員。這2年來在臺中市長林佳龍市府團隊、中央部會及與會業界先進的共同努力下,去(2017)年我國機械業產值已突破1.1兆,成為臺灣第3個兆元產業。臺灣現在也是全球工具機的第4大出口國,這是我們「智慧機械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初步成果。

總統說,今天的「2018科技創新實驗場域啟航論壇」和中心揭牌儀式,則是推動臺灣成為「智慧機械與製造發展中心」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智慧機械」產業,是「5加2產業」中成長最快速的產業,而臺中是臺灣最重要的「智慧機械」基地。我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標,要將臺中打造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成為國際級科技和產業的領頭羊。

總統指出,只要我們發揮既有的優勢,積極投入「智慧機械」的創新,就可以在國際供應鏈中,創造不可被取代的關鍵地位。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要持續落實「智慧機械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3項重要策略。第一, 連結在地。去年成立了「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和「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後,「產、官、學、研」4個領域的跨界平臺已經建立起來。透過跟臺中既有的龐大精密機械聚落保持互動,培育跨領域的整合人才,就可以為「智慧機械」產業持續導入創新動能。

總統說明,第二項策略則是連結國際。臺中這3年的招商成效非常顯著,累積投資規模已經達到9,130億元,是全臺第一。國際大廠帶來的不只是資金,還有技術。今(2018)年5月的「5加2產業之旅」,她拜訪了「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看到示範產線的運轉,還有電腦3D創新控制技術。

總統表示,現在已有5家國際級公司進駐共同合作,分別是德國西門子、法國達梭、美國洛克威爾、微軟和日本三菱,這些大廠在國際上都具有領導性的地位。這些世界級的技術,加上臺中已發展得相當完善的產業聚落,可說是強強相加、重磅出擊,絕對可以打進「智慧機械」世界級的大聯盟。

總統指出,在國際資源投注下,不只會帶動技術提升,更會在2年內訓練至少5,000名專才。未來政府也會整合國內外相關資源,打造「智慧機械」的人才養成網絡。我們既有的生產鏈,加上新的數據整合應用,例如雲端供應鏈整合管理、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量身打造更彈性、更有智慧的客製化產線,甚至可以整線、整廠輸出。再配合「新南向政策」,將持續強化臺灣「智慧機械」的競爭優勢。

總統進一步指出第三項策略,連結未來。我們要持續將「工業4.0」跟AIoT的創新能量引入產業,透過領航跟主題式示範計畫,持續開發更前瞻的技術及解決方案。另外,針對中小企業智慧化,政府打造了兩項非常有力的工具,包括「智慧機上盒」及「公版聯網平臺」,可以更即時的收集跟分析數據來調整製程,用最靈活的方式達到快速、少量及多樣的生產目標。

總統表示,我們要繼續強化中央和地方合作,共同推動區域產業發展創新,建構國產化智慧機械系統產線。政府也會結合各方力量,進一步輔導產業,搭配診斷、媒介及導入智慧化能力,使智慧製造的創新更有效率。未來,工研院建置的「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和臺中市政府規劃的「智慧機械發展中心」,一定會緊密合作,實踐臺中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的願景。

最後,總統感謝與會貴賓共襄盛舉,也預祝論壇活動圓滿成功。隨後並與現場貴賓一起進行「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及「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揭牌儀式,並至三菱、西門子、洛克威爾、達梭系統、微軟進駐開幕儀式看板前共同合影。

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臺中市長林佳龍、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張培仁、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嚴瑞雄及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莊大立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