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讓世界看見廉能的臺灣 進而走進臺灣
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聯合國反貪腐公約(UNCAC)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開幕式」
中華民國107年08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中華民國聯合國反貪腐公約(UNCAC)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開幕式」,說明政府為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之作為,並感謝國際審查委員的參與,盼藉此和國際社會一起努力,竭盡所能預防和打擊貪腐,讓世界看見廉能的臺灣,進而走進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臺灣政府與人民,歡迎5位遠道而來的國際審查委員,並感謝他們過去幾個月在閱讀國家報告、提出問題清單時,為臺灣反貪腐工作投注的心力,相信在未來的會議中,一定會對臺灣的反貪腐工作做出傑出貢獻。

副總統說,《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促進世界各國相互合作,共同致力於反貪腐議題,在全球已有高度共識。臺灣在2016年9月公布《聯合國反貪腐公約》,自主承諾履行公約規定,並且全盤檢討落實情形,在各締約國還在進行階段性審查的時候,臺灣已公布首次國家報告並進行國際審查,展現出我國推動反貪腐工作的積極與用心。

副總統指出,透過舉辦國際審查會議,邀請國際專家及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過程,希望表達臺灣政府兩個明確決心。第一,臺灣非常願意和國際社會一起努力,竭盡所能預防和打擊貪腐。即使臺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政府仍主動參照聯合國標準落實反貪腐。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去(2017)年總統召開「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時,就明確決議將以《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來檢視我國反貪腐工作的前瞻性與行動力,並積極完備臺灣的反貪腐法制。包括2016年上路的《刑法》沒收新制,今(2018)年5月制定公布的《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都是重要的努力成果,對於與其他國家共同追訴犯罪、迅速查扣犯罪所得非常有幫助。

副總統表示,私部門貪腐的問題非常值得重視,今年6、7月立法院已三讀通過《財團法人法》及《公司法》修正案,逐步完善各項法制規範。政府積極研議揭弊者保護機制,引進「影響力交易罪」及「公務員餽贈罪」,以健全反貪腐法網,提升國民對政府的信賴。所以反貪腐是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及考試院等五院都積極投入的重要工作,因為政府有信心可以和國際社會一起努力,竭盡所能來預防和打擊貪腐。

副總統強調,政府的第二個決心是要讓世界看見廉能的臺灣,進而走進臺灣。反貪腐是全世界的普遍價值,更是臺灣社會非常重視的議題,臺灣人民對社會公平正義有深切期待,廉能政府就是確保公義社會的最後堡壘。「國際透明組織」所公布的2017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CPI),臺灣在全球180個國家中排名第29名,是過去10年來的最佳成績,顯示臺灣清廉執政持續進步,追求廉能的努力被世界看見及肯定。但我們仍有進步空間,讓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將臺灣的反貪腐工作做得更盡善盡美。

對於國家清廉度會直接影響國際投資信心的議題,副總統說,蔡總統上任後,持續透過提高施政透明度、提升民眾參與公共政策、加強各項反貪腐措施,除了達到廉能政府的基本要求,就是希望能提升臺灣的國際競爭力,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及吸引力,讓世界走進臺灣。

副總統指出,他以「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身分親自函請國際審查委員來到臺灣,就代表臺灣政府對反貪腐的重視,也再次感謝國際審查委員的參與,期待藉此審查會議,借重審查委員的經驗及社會各界的參與,讓國際社會看見臺灣的努力與進展。

最後,副總統表示,接下來4天請國際審查委員盡量提問,也請參與的政府同仁充分表達意見及提供必要資訊,讓此次審查順利完成。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部長蔡清祥、國際審查委員José Ugaz、Geo-Sung KIM、Rick McDonell、Jon S.T. Quah及Peter Ritchie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