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訪巴拉圭及貝里斯二友邦 總統:「同慶之旅」堅定走向世界 拓展外交空間
總統發表「同慶之旅」行前談話
中華民國107年08月12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下午啟程前往巴拉圭及貝里斯等二個中南美洲友邦國家,展開9天8夜的「同慶之旅」。總統在登機前發表談話,說明此行除了要帶領臺灣走出去,拓展外交空間,也感謝友邦對臺灣的相挺,未來我們會持續壯大臺灣,堅守自由民主價值,並為國際社會盡更多心力,展示臺灣人給世界的友誼。

 

總統致詞內容為:

等一下我們就要前往我們的友邦巴拉圭以及貝里斯,進行國是訪問。

這次出訪的名稱是「同慶之旅」,因為我將代表中華民國及臺灣人民,參加巴拉圭新任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總統的就職典禮,表達對巴拉圭人民的祝賀。

在這次的出訪中,我們也會前往貝里斯和該國政要會面,並且為我們離家萬里,替臺灣拚外交的夥伴們加油打氣。

帶領臺灣走出去,拓展外交空間,是我身為總統的責任。走出去,就是要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看到我們國家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只要我們堅定,就沒有人可以抹滅臺灣的存在。

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出訪,向世界傳達三個重要的訊息。

第一,我們要感謝友邦對臺灣的相挺。

透過出訪,我們不僅要向友邦表達祝賀,也要對他們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表達感謝。

陳菊秘書長將跟我一起出發,我們會在美國過境時和一些老朋友見面。在我出發前往巴拉圭時,陳秘書長會繼續留在美國訪問,與僑界互動。

我請陳秘書長要透過這次機會,感謝美國各界對臺灣的支持。特別是許多臺美人長期支持臺灣,甚至促成國際企業在臺灣的投資,對臺灣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第二個訊息,則是我們要堅定走向世界,拓展外交空間。

臺灣的外交處境艱難,但是,臺灣人從來不因艱難而卻步。每一次的打擊,只會成為我們下一次突破的動力。走出去,就是我們的海洋性格。克服萬難,就是臺灣精神。

因此,不管壓力再大,都不可能封鎖臺灣人走向世界的心願。

這趟出訪,我們也會持續以「踏實外交,互助互惠」的精神,鞏固跟邦交國的邦誼。同時,我也要特別感謝美國,在這次出訪的過境安排上,給我們相當的方便及禮遇。在過境期間,我會代表臺灣,向一些朋友表達我們的感謝。

第三個訊息,就是我們會持續壯大臺灣,堅守民主自由價值。

壯大臺灣,是我們不變的施政方向。在我出訪的這段時間,請執政團隊持續推動政務,保持國家穩健前進的腳步。我也要責成國防部及全體國軍弟兄姊妹,務必保持高度警戒,守護國家安全,國家安全交給國軍,我非常的有信心。

每一次的出訪,我們都努力告訴全世界,臺灣自由民主的可貴,以及臺灣願意在區域和平穩定上,為國際社會盡多ㄧ些努力,這就是臺灣人要展示給世界的友誼。

守護臺灣,就是守護自由民主價值,是我們要傳達給世界的重要訊息。

現在,我們要出發了!我們出去拚外交,臺灣加油。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高建智、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及巴拉圭與貝里斯代表等均到場送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