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見證臺馬簽署合作協定 總統盼強化雙方民間交流 共同守護兩國海域及人民安全
總統會晤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總統暨見證簽署《兩國國民互免簽證協定》及《海巡合作協定》
中華民國107年07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下午會晤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Hilda C. Heine)總統暨見證簽署《兩國國民互免簽證協定》及《海巡合作協定》,感謝馬紹爾長期支持臺灣參與國際事務,也期盼透過簽署上開協定,強化雙方民間交流,共同守護兩國海域及人民安全。

蔡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海妮總統伉儷來到臺灣,並表示,去(2017)年她在馬紹爾群島與海妮總統伉儷見面之後,就一直期待他們可以再度來訪,由她來接待訪團,很高興這次能順利成行。

蔡總統指出,臺灣和馬紹爾群島地理距離雖然遙遠,但是心靈的距離卻非常親近。我們都是海洋國家,熱情友善是共同特質,同時也都是南島文化圈的重要成員。

蔡總統說,海妮總統此次來訪,將出席在臺北舉行的南島民族論壇,與來自太平洋島國的朋友共同探討南島社群的未來。海妮總統親自蒞臨,讓這個區域性的論壇更加具有影響力。

蔡總統也期待,透過南島文化的親近性,臺灣和太平洋地區的島嶼國家之間,可以有更緊密的交流跟合作,一起追求永續發展目標。這也是舉辦區域論壇的意義。

蔡總統強調,這一次訪問中,我們兩國也將共同簽署《兩國國民互免簽證協定》及《海巡合作協定》,幫助雙方民間交流更加便捷,也讓我們一起守護馬紹爾群島的海域安全及海洋資源。

蔡總統也再度感謝海妮總統長期支持臺灣參與國際事務,並表示,為了把我們共享的信念和價值傳遞給全世界,臺灣也將全力支持、也祝福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次。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和馬紹爾群島有共同目標,也都擁有一顆堅韌的決心,迎接氣候環境和地理政治的挑戰。她相信,臺馬攜手合作,一定能為國際社會,做出很多別人做不到的貢獻。

海妮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受邀來臺灣訪問,也很榮幸受到軍禮隆重歡迎及熱情款待,令人畢生難忘。此行意義重大,因為今年即將歡慶兩國建交二十週年紀念。在展望未來的同時,她要再次感謝蔡總統去年訪問馬紹爾群島,不僅令人充滿回憶,也讓她想起在雙方合作下所達成的各種成就。很高興在短短幾個月間,臺灣與馬紹爾群島兩國政府間的往來更加密切。

海妮總統也指出,臺馬兩國間還有許多合作的空間,以共同促進兩國人民的福祉。她說,過去二十年邦誼,雙方在資深官員及元首間都有密切的往來,此行是馬紹爾群島元首第五次來臺的國是訪問,她並感謝臺灣政府的支持,尤其在教育、健康、能源及農漁業方面所提供的協助,臺灣真的是難得的好朋友。

海妮總統說,稍後兩國將簽署二項協定,這令人相當興奮,此外,其他領域的協定也正洽談研擬中,她非常期待未來能見證更多協定的簽署。相信在簽署協定後,一定能提升雙邊關係,增進邦誼;她期待在兩國官員的共同努力之下,能進一步促進既有邦誼,達到互惠互利。

海妮總統也期待未來能持續強化政府與民間的交流。她說,兩國建交二十週年慶即將來到,目前馬紹爾群島正擬訂雙方合作協議文件,她邀請蔡總統屆時到馬國見證相關儀式。

會談結束後,蔡總統與海妮總統共同見證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馬國外長席克(John M. Silk)簽署《兩國國民互免簽證協定》及《海巡合作協定》。

這二項協定為增進兩國往來便利、強化民間交流,以及推動雙邊海巡機關執法、研究、訓練及救助之合作為目的,促進兩國人民福祉,及守護兩國海域及人民安全。

協定簽署完成後,兩國元首及外長等一起舉杯,互祝雙邊合作順利成功。

訪賓一行尚包括海妮總統夫婿齊曲能(Thomas Kijiner, Jr.)、大酋長暨總統資深顧問查凱爾(Iroijlaplap Lein Tawoj Zedkeia)、交通暨資通訊部長海尼(Thomas Heine)、參議員艾弗德(Maynard Alfred)及查克拉(Wisely Zackhras)等,由我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及駐馬國大使唐殿文陪同,前來總統府會晤蔡總統,陳建仁副總統伉儷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