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生技產業是深具潛力的產業 總統:臺灣必需善用優勢,支撐生技產業的發展
5+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總統參訪「竹北生醫園區研發大樓」
中華民國107年05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前往新竹參訪「竹北生醫園區研發大樓」及高端疫苗公司,說明臺灣生物科技產業表現亮眼,深具潛力,國際連結度高,並強調未來整個政府團隊將持續以最有效率、最認真的態度,來面對臺灣下一個世代的產業與經濟發展。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科技部次長蘇芳慶簡報「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隨後致詞時表示,「5加2產業創新方案」每一項方案都有一位執行長及執行團隊,而執行團隊結合各相關部會的能量,組成新的執行組合。不同於過去政府的方案大都由中央政府相關部會執行,組成人員也都是政府官員,「5加2產業創新方案」的執行團隊則有不同的建構,除了有一或二位次長級的執行長,加上不同部會的資源,以及中央及地方的組合,還有許多重要成員來自民間,不僅讓「5加2產業創新方案」的執行,都有多元人才的投入,也讓整個執行更能貼近產業的現實面。

總統提到,臺灣的生技產業確實具有優勢,且有好的研發人才,加上軟硬體環境也很好,可以跟IOT產業、精密機械產業,一起來發展。此外,「5加2產業」看起來雖然是分開來的,但事實上是相互支援的產業。她在就職之前曾前來參訪,經過兩年的執政之後再回到這裡檢驗成果。她認為,第一個階段的計畫主要是修正相關法令。由於當時有許多法律必須做適當調整,才能釋放出產業界及學術界的能量,因此,在她執政時,第一階段就先進行法律調整,並建構出法律工程。

總統指出,目前生醫團隊也陸續到位。事實上,兩年後,這個產業的每一個部分都在進步,無論是生醫園區或產業聚落都已經開始成形,包括最北邊的南港生技園區及以中研院為主軸的生技園區等。新竹生醫園區是她從北到南的第二站,不但看到許多廠商進駐,有些廠商也還在建設廠房,此外,還有許多研發型的廠商陸續進駐,第二生技大樓也已經動工。

針對臺大醫院設立新竹分院,總統說,她非常欣慰分院的工程已經上樑,這是很重要的里程碑。此外,在中科、南科也都有生技、生醫產業公司與聚落,整個生醫產業在臺灣的發展,政府已都打好基礎。

總統談到,國際評估機構認為臺灣有三項適合發展、深具優勢的產業,其中一項就是生物科技產業,不但有產業基礎,還有學術研發的基礎,更重要的是政府的政策目標明確以及執政團隊的效率,對此,總統肯定團隊所做努力。

總統表示,稍早簡報上的數字也具體呈現了成長的趨勢,而且是快速成長的趨勢。在生技中尤其是新藥,雖然需要時間來養成,但所帶來的效益與利益非常大。因此,她也期盼醫療及醫材很快能展現具體成果,來強化國人對這個產業的信心。只要不斷展現成果,這段期間大家的努力將會受到外界肯定,相信對臺灣的產業發展也會有信心。

之後,總統參觀由8家新創公司共組的智慧醫材主題館,也以手觸碰電腦螢幕,啟動腦部手術定位機器人,並戴上3D內視鏡,實地瞭解這8家公司所展現臺灣自主研發品牌系統整合之成果。

接著,總統前往高端疫苗公司,先聽取該公司總經理陳燦堅簡報該公司細胞培養與生物製劑的過程與情形,並參觀高端疫苗充填線及實驗室,瞭解該公司目前針對區域性傳染病之新穎疫苗研發過程與成果。

總統在結束參訪後,對媒體總結「5加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時表示,今天我們主要行程都在竹北生醫園區,這裡是發展臺灣生物科技產業的重鎮,除了南港、竹北生醫園區,在南科、中科也有生物科技發展園區,形成一個帶狀聚落,證明臺灣就是一個很大的聚落,更是優質的研發地方,同時也有一流的人才來帶領研發、製造以及行銷團隊。

總統指出,目前大家所在的高端疫苗公司,是非常高端的疫苗生產及研發產地,非常感謝陳總經理的接待,媒體雖然沒有看到該公司的運轉實況,但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這裡非常乾淨,是發展生物科技的場域。該公司要求的都是最高的生產標準、製作標準,甚至於在很多運作、運轉規則上,都是高端的。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我們身旁的旗子,代表了高端生物科技產業能夠跟國際連結,也跟「世界衛生組織」(WHO)有合作關係;同時,工研院也跟全球知名的默克藥廠有合作研發關係。

總統指出,換言之,臺灣生物科技產業不但是植根於在地,與國際的連結也非常強,可說是臺灣非常具有潛力的產業,主要是因為臺灣整體產業的基礎非常好,都可以支援生技產業的發展。不論是AIOT,或是智慧機械、精密機械,甚至於我們龐大而有效率的醫療產業、醫療系統,都可以支援生物科技的發展。「全世界要找到比我們更好的條件,恐怕也很少」。

因此,總統認為,臺灣必需善用優勢,不論是在政策上或在執行上,都要加速進行。目前生物科技產業的市值是近兆元,但產值大概是2千多億。市值與產值的差別,主要代表生物科技的發展,很多都還在研發階段,還沒進入商業市場的地步。

總統說,綜上,整個產業發展就在於政府的決心、執政團隊的效率,跟廠商願意全心全意的投入,以及資本家願意把經費投入在這個未來性很高,但是具有一定風險。而且需要大批資本的行業。因此,在資本市場上,我們也會去做各式各樣的精進,讓資本市場更能夠支撐生技產業的發展。

總統進一步說明,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已經做了很多,也希望不論在法規結構或資本市場的規範上,都能夠對生物科技的發展更友善。

總統再度強調,生技產業是臺灣非常有優勢、具有潛力的產業,在整體團隊的努力下,現已獲致初步成果,也希望在下一個階段,大家更加努力,讓國人可以看到成果。事實上,生技產業不僅是一項產業,它也關切到國人的健康,尤其在疫苗方面,更關切到國家的安全,因此,對國家整體發展而言,生物科技產業是非常重要的產業。

總統也表示,這段時間以來,「5加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不僅讓大家看到政府在政策執行上的初步成效,也讓大家知道,我們「5加2產業創新」是「玩真的」,而且我們真的很認真在執行。事實上,整個政府團隊都是以最有效率、最認真的態度來面對這個攸關臺灣下一個世代的產業與經濟發展、對臺灣至為重要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

總統談到,智慧機械產業已經進入兆元產業,AIOT產業也會在不久的將來進入兆元產業;目前生技產業的產值雖然只有幾千億,但它的市值代表整個資本市場、整個社會對這個產業的期待已經接近兆元。相信將來臺灣不斷會有兆元產業的出現,代表臺灣的產業又再一次累積了很多的動能,不僅讓臺灣的產業走向轉型、升級,也讓臺灣的經濟變成完全不一樣的經濟。

針對部分媒體詢及總統繼「5加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後的下個行程重點,總統回應指出,我們有很多基礎建設會影響或支撐下一個世代產業的發展,因此基礎建設是她下個行程的重點,希望能四處走走看看,聽聽大家的意見,讓政策思考能夠更周全,也期待整體行政團隊可以再接再厲、面對挑戰。此外,在「5加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中,對於企業界有決心,組成堅強的執行團隊,戰鬥意志高昂,團結合作,為臺灣的產業貢獻一己之力,她也留下深刻印象。

包括科技部長陳良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及衛福部次長何啟功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