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臺中智慧機械成果 總統:盼臺灣在全球智慧製造的領域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5加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總統參訪「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
中華民國107年05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前往臺中市參訪「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說明臺灣在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下,智慧機械產業快速成長,已成為兆元產業,期勉大家繼續努力,讓臺灣能在全球智慧製造領域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由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簡報「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並在工研院智慧機械中心主任陳來勝博士的引導解說下進行參訪,瞭解智慧機械產業的發展現況、推動策略與遠景。參訪過程中,總統也與3D列印開源機器人Poppy互動握手,氣氛相當熱絡。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5加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的第三波,也是來參訪智慧機械這一個部門到現在執行的成果。在所有「5加2產業」中,智慧機械是過去兩年來進步最快且執行效率與成果最具體的產業。這個產業在2017年,已經突破新臺幣一兆元的產值,臺灣工具機全球的出口排名也由第5名提升為第4名。

總統認為,智慧機械產業的進展之所以如此具體,不外乎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這三個因素都到位了。所謂「天時」是指,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全球的產業都已經在進行革命,讓產業生產走向智慧化,減少人力。尤其某些層面因為有人工智慧,反而可以做得比人工更好、更精確、更有效率,而且可以縮短時間。因此,在天時的要求之下,所有的國家都走向了智慧化的過程。在這種全球性的變化跟趨勢之下,臺灣也不能不走向這個趨勢,而我們確實是走得非常的有效率。

談及「地利」這個因素,總統進一步解釋,臺中確實是國內機械產業聚落最強的地方,從臺中擴散到整個中部地區,都是我們長久以來發展得最好的機械產業地帶。因此在這個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我們可以強化智慧化的成分,一方面讓傳統的製造產業走向智慧化的生產;另一方面,機械產業則可以從過去的精密機械走向智慧機械,這是兩頭併進的過程。也因為如此,臺灣的機械業在智慧化動能出現之後,得以快速成長,希望今年,乃至於將來的很多年,都能呈現快速成長的趨勢。

至於「人和」方面,總統強調,人和相當重要,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緊密合作,創造了一個典範。中央部分是由經濟部主導,地方則由臺中市政府負責。例如剛剛看到會講話的機器人—Poppy,就是因為林佳龍市長赴法國訪問招商,所以才有公司願意來臺與我們一起合作,讓我國的產業走向下一個世代的產業。

總統強調,中央與地方配合得非常好,不論是預算、土地或是資源等,都是快速到位,才能讓讓產業發展的動能能夠持續不斷的注入。此外,產業界不但非常團結,士氣也非常好。大家都意識到,這個產業正在快速的成長。同時,學界也相當興奮,與政府一起努力,讓機械產業走向未來的智慧化。

總統也提到,長久以來,臺灣都只是做機器製造的部分,控制器是由外國公司製造,再由我們組裝。現在我們已經可以自己製造控制器,也可以自行設計程式,她感到相當感動。這對整個機械產業來講是非常重要的進步。

總統說,今天參訪的地方是一個智慧製造的試營運場域,這個場域就是要讓大家來看,來親身體驗,讓中小企業能夠把他們少量、多樣、客製化的特點完整展現出來。她相信,很多人看過以後,對於智慧機械發展的能量跟決心會更有印象。

談及今日的參訪行程,總統表示,除了我們現在在「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的親身體驗,下午還有兩個重要的企業參訪。這都是「5加2產業創新系列」當中非常重要的代表性企業,一個代表著傳統產業走向智慧化的生產;另一個則是原來機械產業能夠走向更高階的智慧機械。能夠在天時、地利與人和完全配合的情況下,有今天這樣的具體的成果,令她深感欣慰。她也強調,我們後面的路還很長,希望大家繼續加油,期盼有一天在智慧製造的領域裡面,臺灣會在全球中具有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

包括國策顧問沈國榮、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吳政忠、經濟部長沈榮津、臺中市長林佳龍、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文雄及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等均陪同是項參訪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